如何预防修行时着魔呢?

\

  问:都说不修行的话就会容易着魔,那么,修行的话是不是就不会着魔了呢?如果会着魔,应该怎样预防?

  忏云法师答:不修行,有着魔的,像精神分裂症;但是修行不注意方式方法的话,也会有着魔的时候。预防着魔,就要做到一下几点:

  1. 发心真诚——现在是五浊恶世: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和命浊,精神病太多。我们修行要发真诚心,如果是“勤修善根供养,不舍菩萨业供养,不离菩提心供养”,就不会着魔。

  2. 精神宁静——世俗所谓“精神分裂”,大多是这样的:爱其人以至于屋上之鸟,恨其人以至于他屋上之鸟,恨得那么厉害。一时爱、一时恨,精神就会分裂。要是能保持精神集中,就是戒定慧,宁静安定,就没有这些事。我们由着心去,感情若是很猛烈激动,一贪一嗔、一憎一爱,就会精神分裂,所以要避免这些。

  3. 正当的生活——还有,所从事的职业,一定要正命。正命是正当的生活,也包括职业在内,要是不正当的生活,就差。

  4. 行善积德、孝顺仁厚——普通在世俗上,多做善事是阴德,不外显出来给人家看,显给外面人看,是为了招名、招利,或有什么其他作用;而像倓虚大师扫厕所还不给人看。做善事、做阴德,可以消灾延寿。再就是,好好孝顺父母,多忠厚仁义。大体上,这是世俗上求不着魔、不得精神病的办法。这是有关世俗方面的。

  5. 贪嗔妄想——在佛法中,若打坐时尽打妄想,一边贪心、淫欲心,一边又念佛,这怕要着魔。一边打着罪恶的妄想,而又念着万德洪名,怕要着魔,这是贪心。其次就是嗔心:我想报仇,写暗信,给暗箭,让他人不知道,让他吃亏受苦;这个信我怎么编、怎么写,或我要怎么报仇,这也是着魔的因素之一。在念佛的时候起这种心,也容易着魔。

  6. 知相虚妄——还有,见了鬼、见了神、见了菩萨、见了佛,以为了不起。“见怪不怪,其怪自败。”事实上,“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所有一切的好相、瑞相我们不着,就不至于着魔。怕就怕:“喔!可了不得啰!佛来摩我的顶了!”以至于“佛对我说法了!”要是自己一执着,马上就着魔,这些经典里有说明的。还有,有过去世或今生死去的异性朋友来找,或是异性的夫妇来找,要是一认真,也会着魔。华严经说:“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离了妄想执着,则一切智、自然智、无师智自然现前。这就是不着。

  7. 超出人我对待——在人事上,我们要看清楚,超出一等,不和一般人勾心斗角,起我相、人相对待;可是我知道,也不是傻瓜。以至于我超出他们,看得清楚明白,可以说就说,不可以说就不说,躲着,敬而远之。在人事上不去对待,不去纠缠。纠缠不清,也容易着魔。

  8. 不染名利五浊——再就是贪财、贪名。大家乐,飙车啊!都有点疯狂,也有点着魔!按照现在的说法,这是社会病态;按阿弥陀经最后所说的,就是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所谓“人心不古,世风日下”。我们要认清楚了才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