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唯有同体大悲心,方能普度众生

唯有同体大悲心,方能普度众生

  佛与众生皆是假名,都是自己的当下一念心。能契入体验诸佛心者,即名之为佛。能体会诸佛心,又能体验万类众生心者,即能真正落实做到普度众生的大菩萨。如果只能体悟诸佛心,而不能体会通达一切众生心者,无论自己怎么样的慈悲,也无法准确的救度众生。就如同一个高明的医生,不光要有高深的医学技能,还要明白病人的病苦、病人的病情、病人的病症如何,才能对症下药,准确无误地把病人的病治好。佛菩萨为一切众生治心病、生死病,道理也是如此。做为一个大悲心的菩萨,一定要深入细致地体会万类众生的痛苦烦恼,了解一切众生痛苦烦恼的根源。只有体会了一切众生的苦,你才能对一切众生关心爱护,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你只有知道众生痛苦烦恼的根源,才能有方法让一切众生真正的离苦得乐。

  用自己的身心去体会万类众生的苦,是十分必要的。就如同医王李时珍,亲尝百草一样。修行并不是空洞的理论,更不是表面的形式,而是真正落实做到的实际行为。佛菩萨不是空想出来的,更不是装腔作势表演出来的,是扎扎实实体验落实做到的。只有用自己的心去体会万类众生的苦,从苦中自己先超越出来,才能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告诉正在苦恼中的众生,怎么样才能从苦恼生死轮回中超越出来。如果自己还没有体会众生的苦,空有一片度众生的心愿,是没有方法让众生从苦恼中超越出来。自己没有亲历的过程,不会打动正在苦恼中的众生心。只有体会众生苦,才能帮助众生离苦得乐。

  我们从无始以来都是为了自己的私利着想,都是为了自我贪求,都是为了照顾自我的觉受,都是注重个人的心情个人的意思,都是追求个人的利益、快乐、舒服、享受,都是为了自家的亲人眷属。总之,都是为了自我的思考、用心、动念。什么时候想过众生的苦?照顾过众生的心情?什么时候真正思维一切众生的利益?什么时候为了法界众生起心动念?现在学到一些理论,要发菩提心为众生、救众生。道理一听正确没错,可是自己的心情一动念还是为了自我、想着自我。一个一心一意想着我、为了我的自私自利人,怎么能有力量救度众生呢?一个一心一意为了自我的人,怎么能有时间去体会众生的苦恼呢?一个从来不体会众生苦的自私自利傲慢人,怎么会有真正的同体大悲心,利益救度法界一切众生呢?

  只有一个心心念念不想我、不为我、不自私自利的慈悲之人,才能时时不忘众生苦,全部体会体验众生的各种苦恼。只有从苦恼中走出来超越的慈悲心,才能有办法与力量救度众生。只有亲身经历一切众生苦恼的慈悲心,说出话来才能打动一切众生心,才能让一切众生口服心服的认账。如果你没有亲身体验万类众生的苦,就算你说的道理再好听,众生不能相应,不能深入众生,不能达到满足各类众生的需求,就算众生听的道理再多也不管用,因为你不是众生的知心人。

  要救众生、要利益众生、要让一切众生都离苦得乐,必须要亲身经历每一类众生的疾苦,做每一类众生的知心朋友,深入细致地了解一切众生的心。只有准确地打动众生心,让众生口服心服,才有机会让众生接受自己的慈悲帮助。菩萨了解众生心,体验一切众生的疾苦,体验众生所经受的一切折磨痛苦,心甘情愿地发心,为众生代替受苦,一切众生才能接受慈悲心的教化与救度。只有真实的同体大悲心,才能普度众生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