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妄念多和色身不清净有关

妄念多和色身不清净有关

  有个道友问,说自己念地藏经,都会出现一个现象,就是妄念纷飞,甚至出现了邪恶的念头。感觉内心很罪过,但控制不住的就会出现邪恶念头。这个情况,是很多人刚念经时都会出现的情况。

  这说明了一点,就是你的色身还不干净。从药师法门看,每个人色身都会储存过去的信息,也包括过去生留下的信息。你念经时,心沉寂下来后,这些过去的信息就涌出来的。这些信息好比水中的沙子,你心很浑浊时,好比水是浑浊的,你看不清沙子。念经后,心清净了沙子就显现出来了。

  这个比喻告诉大家,你要开发智慧,让内心清明起来,就要有两道程序。一个是把水安静下来,同时干净水的过程,还有一个是淘沙的过程。

  现在社会上很流行练瑜伽,或者打坐等,很多。尅个人都想要通过打坐来获得身心的安乐。但告诉你,其实打坐只是第一道程序,就是让水安静下来,不再波涛汹涌。还有第二道程序,就是淘沙的程序,只有佛法才有。

  这个身体是记忆体,过去的种种,都会留在身体中,以各种状态出来。以前人修行,先要修福修慧忏悔业障,最后才有资格进禅堂,去打坐。如何修福慧,比如去给常住服务,做最苦最脏的活,比如清扫厕所,挑水种菜等。业障消的差不多了,你才有资格说,我要进禅堂。禅堂里面是出祖师的,禅宗有个名字,叫做选佛场。祖师就是从禅堂里出来的。但要先把垃圾掏掉。

  一般业障重的,妄想很多的人,我建议,去寺院里做义工,尤其是去扫厕所。你去面对最脏的东西时,你的妄想心,尤其是欲望会降低。修行人为什么不睡高广大床,不图香花等。甚至洗澡都不能用香皂。第一可以减少欲望,第二可以破除对干净的执着。

  你去扫外面的垃圾时,有助于清理色身内的垃圾和妄想。你经常去扫一扫垃圾,这对初学者来讲,是很有效的。扫完垃圾,你再去念地藏经,这时你会发现,自己进入状态比较快。

  地藏经讲到了,念地藏经可以开智慧,但其中也有戒律的。比如戒酒肉邪淫妄语,三七日内勿杀害。尤其是酒肉,以及看电视,电影,甚至报纸。这些都要戒掉。为什么呢?你不要以为你看了,就没了,其实它就是储存起来了,储存在哪里?就是你色身里面。

  中医上说,脾藏意。不仅大脑会记忆,色身的每个器官,都有记忆的功能。你想看,看了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加上吃的又是酒肉,不清净的东西。脑袋就容易打妄想。打妄想它是有身体基础的。

  有的人刚念经,就坐不住,脑袋发晕,甚至身体不舒服。这就是清理垃圾的过程。平常这些垃圾在心中,都没有发觉,现在念经了,扫出来发现垃圾一大堆。如果有妄想,一定要坚持念经念下去。

  跟大家讲,你一直执着于色身的感受,是没有出息的。色身是报身,人要消业障先。我见过一个人,也是练瑜伽的,但她业障一重,整个人气色就很不好。然后就劝她念地藏经,普门品。业力转变了,色身自然慢慢就究竟。不然你凭着自己打坐,练瑜伽,想要让色身干净。

  现在人生活好了,就喜欢在身体上下功夫,比如谈养生,谈瑜伽,谈打坐,也会出现一定的境界。但实话说,那个是不实在的。哪怕你每天都打坐的很舒服,那又如何呢。死后都是一堆臭皮囊。所以不要在身体在转来转去。相反的,你好好去念地藏经,去做善事,好好去消业障,身体自然就好,妄想也自然会少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