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拜访戒忍法师师父开示要圆融

拜访戒忍法师师父开示要圆融

  上次有因缘,去拜访了原来普陀山全山方丈,戒忍师父。听他的开示。师父说,做事情要圆融,圆融无碍。比如说一个人持戒持的很好,我们可以赞叹他。但是如果毁戒了,我们不要去毁谤他,看不起他。和佛陀相比,我们都是很糟糕的,习气很重的。但是佛陀并没有看不起我们这些众生,而是把我们看成佛。所以,不要看不起没有学佛的。

  以上是戒忍师父的原话,和师父聊天,感受了无上的加持力和师父的智慧啊。很多人学佛久了,或者刚刚开始学佛,往往就会犯一个毛病,用佛法来衡量别人。其实,谁都经不起衡量的。而且佛陀制定了戒律,或者宣说了无上的妙法,也不是为了衡量别人,而是让我们得到究竟的解脱。但是有些人越学越固执,越喜欢用法来衡量别人,这不是佛陀的本意。

  上天给我们一双明亮的眼睛,是用来寻找光明的,不是用来寻找黑暗的。什么意思呢,就是要找到别人的好,寻找对方的功德,这就是寻找光明。很多人不喜欢这样子,一见面,就衡量对方那里不好,那里不如法。这样子不对。这就是偏差了。如果天天挑刺,那么这个人,磁场是很阴的。为什么,寻找不好,就是找阴,一个人身上阴气足了,磁场怎么能明亮呢。

  我们人和人相处,最基本的,就是要寻找对方的好处,找对方的优点。一个人,如果不能找到别人的优点,专门找别人的缺点,那么这个人是很可怜的。为什么,每个人都有缺点,所以,一直看别人的缺点,那么自己就活在缺点的地狱中。所以要学会看别人的优点。

  时刻告诉自己,如果我们连对方的优点都找不到,那么我们还能找到什么?

  佛陀说,一切众生都有佛性。只要是人,一定有他善良的,可取的一面,否则怎么当人呢?哪怕他是小偷,杀人犯,他也一定有善良的一面。只是我们看待事物时,常常会犯一个“扩大效应”,比如说一个人不小心杀人了,成了杀人犯了。那么我们就会把他的这个错误,无限制的扩大,扩大了,那个人就成了罪不可赦的人了。所以,佛陀说,我们都是活在虚假的,有色眼镜下看世界,看到的世界,都是假象。都是在情绪的作用下,起的反应。

  我们看人,要学会看人的好处,那么每个人都是我们的善知识。我们常常讲善知识,我要寻找善知识,善知识在哪里,就在身边。为什么发现不了,因为业障太重了。自己业障太重了,发现不了身边的善知识。佛陀说,佛在灵山莫远求,很多人跑很远去寻找善知识,却发现不了身边的善知识,这就是业障很重的表现啊。

  佛陀也有个比喻,就是说火把,一个火把很脏,但是它能点燃。在黑暗行走的人,需要的是火把的光芒,而不是火把。每个人都有光芒,我们需要的是对方的光芒,而不是对方脏的火把。所以,要善于发现别人的好,别人的功德,那么我们其实也就具足了功德。

  现在人比较无聊,如果去看网络,那些评价,都很无聊。一群愤世嫉俗的人,在那里发泄无聊的情绪。所以说,不要看新闻。现在的新闻,挖掘的都是阴暗的东西,每天接触这些阴暗的东西。那么一个人品质一定不怎样。所以要看,就要关注什么新闻?看新闻联播,要胸怀祖国,要放眼世界。看新闻联播。这一点很重要。但是现在人不一样了,就喜欢看乱七八糟的八卦啊,色情啊,暴力啊,这些都是无聊的人,无聊的产物啊。所以说,这就是现代人的生活品质,佛陀讲的五浊恶世嘛。

  多多看别人的好,这一点很重要,就具足了功德了。如果抱着抓小偷的心理,看每个人都是小偷。那么天天跟小偷在一起,如果抱着一个看佛菩萨的心理,每个人都是佛菩萨,天天和佛菩萨在一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