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悲愿是什么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9-18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悲愿是什么意思?悲愿的意思

悲愿是什么意思?悲愿的意思

  悲愿就是佛菩萨由大慈悲所发的誓愿,也就是不忍众生沉沦苦海而发起的令一切众生离苦得乐的大愿。这些大愿中,比较广为人知的有药师如来十二大愿,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等。西方净土的教主阿弥陀佛,在因地发了四十八大愿,令众生来世往生极乐;而东方净土的药师如来,在因地发了十二大愿,更为重视人生的现世快乐。弥陀愿力是成就极乐国土的庄严殊胜,愿众生往生彼国。十二大愿体现了药师如来的慈悲和伟大。他给予众生所需要的一切:衣食、健康、娱乐、教育乃至未来的幸福。

  东方琉璃世界教主药师如来的十二大愿:第一生佛平等愿;第二开晓事业愿;第三无尽资生愿;第四安立大道愿;第五戒行清净愿;第六诸根具足愿;第七身心康乐愿;第八转女成男愿;第九回邪归正愿;第十从缚得脱愿;第十一得妙饮食愿;第十二得妙衣具愿。

  西方净土教主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愿:第一无三恶趣愿,第二不更恶趣愿,第三悉皆金色愿,第四无有好丑愿,第五宿命智通愿,第六天眼智通愿,第七天耳智通愿,第八他心智通愿,第九神境智通愿,第十速得漏尽愿,第十一住正定聚愿,第十二光明无量愿,第十三寿命无量愿,第十四声闻无数愿,第十五眷属长寿愿,第十六无诸不善愿,第十七诸佛称扬愿,第十八念佛往生愿,第十九来迎引接愿,第二十系念定生愿,第二十一三十二相愿,第二十二必至补处愿,第二十三供养诸佛愿,第二十四供具如意愿,第二十五说一切智愿,第二十六那罗延身愿,第二十七所须严净愿,第二十八见道场树愿,第二十九得辩才智愿,第三十智辩无穷愿,第三十一国土清净愿,第三十二国土严饰愿,第三十三触光柔软愿,第三十四闻名得忍愿,第三十五女人往生愿,第三十六常修梵行愿,第三十七人天致敬愿,第三十八衣服随念愿,第三十九受乐无染愿,第四十见诸佛土愿,第四十一诸根具足愿,第四十二住定供佛愿,第四十三生尊贵家愿,第四十四具足德本愿,第四十五住定见佛愿,第四十六随意闻法愿,第四十七得不退转愿,第四十八得三法忍愿也。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