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信根坚固有秘诀

信根坚固有秘诀

  佛教的一切修行要从信开始,所谓信为道源功德母,能养一切诸善根。很多人因为信根有问题,所以在佛法上难以得到受用,表现为一会儿信心十足,一会儿信心退失。信心十足的时候恨不得全世界的人和他一起修行佛教,信心退失的时候骂被这个人骗了,骂被那个人骗了。所以总在佛教这个豪华的大门口徘徊,不敢入,又想入。

  所以信根成了修行佛教的关键。在佛教的教义里面,信也讲得很多很多。我们平时见到一般是两种人,一种是直接信入,不问青红皂白我就是信,这样的人很幸福,绝大部分很快进入角色,但是有一部分人会退失信心;另外一种人通过了解教义,亲身体验,得到受用甚至开悟,从而信入。

  后一种人,就是说的那些“从缘悟入永不退失”的人,这样的人信心坚固,绝不会退失。如果是这样的出家人,即使要他还俗,他也会保留佛教信仰。比如投子和尚,他被沙汰(历史上灭佛,让出家人还俗)了,但是,他照样是以一个出家人的方式生活

  信心不坚固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佛教的历史太长,佛陀时代与我们的生活时代相隔太远。所以佛经上的很多内容与现代的情况有出入,引起有世智辩聪的人种种怀疑。这种情况应该认真地把佛经从头到尾看一遍,了解 了佛陀的全部思想后,就知道自己的偏执是多么的幼稚。然后再看看历代祖师的行履和成就,有机会再到广州韶关,南华寺看看六祖的真身,这样信心不坚固的问题必然会被消除。

  信心不坚固的原因,还有一种,那就是看到身边的佛教徒所作所为不合自己的意,这样的人一般是把佛教徒理想化了。且不用说很多有成就的人显现的是“劣应”(就是他们把自己好的方面隐藏起来,外面表现出来的是顽劣的一面)。应该知道佛教社会也和我们所处的社会一样,是有凡人和圣人组成的。甚至有人利用佛教来 谋生的情况也常见到。所以不要被这些现象所迷惑。

  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知道,佛教从来没有变化过,是演绎佛法的人在变化。《华严经》里面的比喻是说:“佛就像天上的月亮,不会因为有人看到月圆、月缺而变化。”你看到半月的时候月亮还是圆的,你看到满月的时候月亮也是圆的,从来不会变化。所以自己要有主心骨,要设计好自己学佛的方式,不要因为这些外在的环境把自己的计划打乱,否则受苦的还是自己。如果能够做到这样,那么你就是“从缘悟入永不退失”的人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