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受菩萨戒弟子如何面对应酬?

悟实法师:受菩萨戒弟子如何面对应酬?

  药师法弟子:师父吉祥,已受菩萨戒,但是工作生活中有很多酒肉应酬的场合,弟子一直很纠结面对应酬的时候应该怎么办?是否应该换一个应酬少的工作?

  方丈悟实法师:既然受了菩萨戒,就要慢慢地学慢慢地修慢慢地悟。如果受了菩萨戒就尽量少应酬,应酬只会增加烦恼,有一些不得不参加的场合,如果没有参加对我们的利益、对我们的事业会有所损伤的话,那么我们要积极地去参加。

  但参加的时候,不要起贪心。不要鱼头非得我吃,就是以一种慈悲的心态,以一种随缘的心态,以一种惭愧忏悔的心态去应酬,我相信你会做得很好,结果也会很好。

  如果你自己起贪心了,在家里喝酒还得自己买。人家请客,还不用自己花钱,那多多益善,喝了一杯又一杯,人家不敬自己,自己还主动要求喝,那这个就是堕落了,那就不能来问我了,只能问问你自己的良心了。

  我们作为一个佛教徒,就是以众生的法身慧命为重,所以我们就不会去贪吃一口或者贪喝一杯,以前面我说的三种心态,将应酬当做药食想,为了治疗身体我喝这个药,为了满足众生的心愿,比如说去人家里,人家也不信佛,人家逼着你,好像你不喝就没有感情,你不吃就不够朋友,这些问题我想都可以忏悔。

  我们为什么受完菩萨戒以后要半月半月诵戒,就是半个月一检查我这半个月当中所犯的错误,要及时地把它忏悔掉,所以半月半月诵戒非常重要,也是我们精进修行、鞭策自己、消除业报、增长福德的大好时机,所以我们有这样的一些戒律来规矩我们的身心,来鞭策我们的修行,我看没有不开悟的,没有不获得心安的,更没有往生不了的。祝愿大家都用真切的愿力,都用真诚的心态,都用惭愧忏悔的心情来修学,一定会契证法身获得慧命,心安地进入我们的梦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