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谈谈佛教饮食方面的问题

谈谈佛教饮食方面的问题

1、过午不食

  在东南亚一带,僧尼和信徒一日二餐,过了中午不能吃东西,午后只能喝白开水,连牛奶、椰子汁都不可喝。我国汉族地区因需要自己在田里耕作,体力消耗较大,晚上非吃东西不可,但进食称为“药石”。

2、不吃荤腥

  荤食和腥食在佛门中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荤专指葱、蒜、韭菜、洋葱、蒜苔等气味浓烈、刺激性强的植物,吃了这些东西不利于修定,所以为佛门所禁食。腥则指鱼、肉类食品。东南亚国家僧人多信仰小乘佛教,或者乞讨,或到附近人家轮食,无法挑食,所以,无论素食、肉食,只能有什么吃什么,而我国大乘教派的经典中则有反对食肉的条文。蒙、藏地区,由于气候和地理原因,缺乏蔬菜,不食肉不能生活,所以一般也食肉。但无论食肉与否,大小乘教派都禁忌荤食(即葱、蒜等刺激性食品),南北佛教均须遵守。汉族地区在家的居士,有吃长素的,也有吃花素的,如观音素、十日素、八日素或六日素等。

3、不喝酒

  酒会乱性,不利于修定,故严格禁止。但患风湿病者为驱风寒适量饮用是可以开许的。此条也包括烟、毒品等麻醉性物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