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能知前世今生的有明老和尚

能知前世今生的有明老和尚

  有明法师,俗姓焦,1916年出生于河北省平山县。1923年,有明法师在平山县岩寿寺落发出家,年仅七岁。1936年,有明法师在山西省宁武府延庆寺受三坛大戒,后到五台山广济茅蓬,潜修参禅

  有明法师先后在河南省太白顶参禅,在湖南省随县海会寺住禅堂四年、法庸寺住禅堂,并任监院,又到山东省济南净记寺、北京兜率寺、浙江省金华府报恩寺等住禅堂参禅。在禅堂的修习苦行,使法师的造诣更深不可言。

  有明法师参禅数十载,一生不被尘染。1947年寺院被毁,法师住进浙江省金华中医院,参加工作八年。1962年,有明法师又到了浙江省龙游县虎兴山公社石安北村参加劳动十年。1973年,有明法师迁回故乡平山县,参加生产队劳动。法师几十年严守清规戒律,严谨修行,克服了种种困难,巧把尘劳作佛事,永保清净之身心。

  1981年,宗教政策得到落实,寺院开放,法师回到了浙江省义乌县庸黄寺,潜修禅学。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临济祖庭临济禅寺正式交由僧人管理,作为佛教场所向国内外开放。河北省统战部,石家庄地区宗教局极为关心法师、钦佩法师的修行,将法师请到正定临济禅寺任住持。法师发心将这片空地建成一座雄伟庄严佛教圣地,1985年由国家拨款和日本临济、黄檗两宗法侣出资,帮助法师重新修复了义玄禅师舍利塔“澄灵塔”,重新修建“大雄宝殿”和僧舍。

  1986年5月19日,中日两国僧侣在临济寺举行了“临济塔修复落成法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参加了法会。同时,举行了大雄宝殿奠基仪式,赵朴初会长还为“临济禅寺”和“大雄宝殿”题了字。

  1989年,有明法师礼本焕老和尚,亲承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人法卷和法衣。一年后,法师升坐临济禅寺方丈。实乃源底得诸如来心,慧信增善度之迷津,正法久住众生欢喜。1997年,有明法师发心筹资二百多万元建造藏经楼、药师楼、弥陀楼、禅堂、居士禅堂、拜祖迎宾馆等。

  有明法师一生清贫,生活简朴,终年身着灰布衣,三餐清素,勤俭节约,一生为后人建寺造福。法师生活虽清苦,修行非常严谨,一生修忍辱,不善言语,视名利如粪土。法师常讲:「世间法是名和利,佛法就是阿弥陀佛!」「佛法无边,广度众生。寺院是弘法利生道场,不是世俗交易场所,大家要好好念经,诚心学佛,勤习佛法,方得彻底觉悟。」有明法师于公元2010年11月20日(农历庚寅年十月十五)21点52分在河北省正定县临济禅寺度生缘尽,安详示寂,世寿95岁,僧腊87年,戒腊74夏。

  有明法师参禅数十载,一生清贫,不披尘染,生活简朴,终年身着灰布衣,三餐清素,勤俭节约,一生为后人建寺造福。有明法师生活虽清苦,修行非常严谨,一生修忍辱,不善言语,视名利如粪土。正定临济禅寺在有明禅师的带领下,晨钟暮鼓,佛事兴旺,国内外友人和烧香拜佛者络绎不绝。这些都是方丈有明禅师正法久住,一生持戒的功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