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帝释天亲自供养大迦叶

  多伽罗香和檀香的香气微弱,戒香最佳,甚至香飘诸天。(偈56)

  大迦叶尊者出定1后,到王舍城的贫民区去化缘。他化缘的目的是希望提供机会给一位穷人,让他能够经由供养出家人而获得大功德。这时候,帝释也期望能够供养大迦叶尊者,就与妻子乔装成贫苦的老纺织匠,到王舍城来。当大迦叶尊者到达他们家门口时,他就用饭和咖喱装满大迦叶尊者的钵。当大迦叶尊者闻到咖喱的香味时,他明白供养的人不是凡人,而是帝释本人。帝释因此承认自己的身份,并且告诉大迦叶尊者,说自己也很可怜,因为没有供养任何人的机会。说完话后,他向大迦叶尊者礼敬,然后夫妻两人就离开了。

  这时候,佛陀在精舍里看见帝释夫妇两人离去,就告诉众多弟子有关帝释供养大迦叶比丘的事。弟子们想不出来,帝释怎么会知道大迦叶尊者出定,而且知道这正是供养大迦叶的好机会?他们因此向佛陀请教。

  「像大迦叶比丘这样有德行的人,名声四处远播,甚至天神也知道。也因此,帝释亲自前来礼敬。」佛陀如是回答。

注:

  1.灭尽定,涤除精神污垢的圣人可以透过意志力量暂时止息意识流转,精神活动全部止息,呼吸甚至也停止,这时候,圣人没有任何的危险。诸佛、辟支佛和阿罗汉在生时证得究竟涅盘的期间即是灭尽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