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别因为不诚实而失去慧命法宝

\

诚实①波罗密

  一时②佛在舍卫城,教诲一位因没有进步而灰心不再努力的比丘。佛告诉他:「比丘!你因为虔信我的教法而出家,今天竟然退失诚信之心,不再如实努力修行,这将像过去曾有一位商人,因为不诚实而丧失了金碗一样,终将无限地悔恨。」此时,比丘众就求佛说明这个故事。

  「从前有两位商人,恰巧同时都来到一个城市叫卖商品。其中那位贪心的商人就先自行划分独占贩卖的街道范围,而且还和另一位诚实的商人约定:『凡是我已离开过的街,你才可以进来叫卖东西。』。

  城市中有一户曾经是富商,而今已没落,只剩下一对穷苦的祖母和孙女。他们在屋内的一堆尘埃杂物中捡到一个碗,因为他们不知道它是个金碗,所以只想把碗拿去便宜地卖掉,以换取其他东西。

  刚好那位贪心的商人经过,于是祖母就将碗拿给他看,希望还能换取一点点东西。商人拿来看完后,知道它是个金碗,而故意骗她说:『这个碗一分也不值。』说罢就将碗丢在地上而离开。不久,另一位诚实的商人也来到这里,那祖母还是拿碗给他估价,试着想换取一些东西。商人看完后告诉她:『这是个金碗!我身上现在没有这么多价值的东西和你换。』。

  祖母说:『先生!刚刚才有位商人说它一分不值而把它丢在地上,现在你却说它是个金碗,真为难你了,不然我就将碗给你,请你随便的送我一些东西吧。』于是那商人就将身上的金子和货物全部给她,而后离开了这个城市。

  后来那位不诚实的贪心商人又回到这里跟那祖母说:『把碗给我,我给你们一些东西吧。』祖母责骂他说:『那个金碗你竟然说它是一分不值,我们已经将它送给另一位正直的商人。』于是这位贪心的商人非常忧闷悔恨,抱怨着那位诚实商人抢走了他的金碗,最后终于伤心难过。」。

  说到这里,佛又说:「当时那位愚昧不诚实的商人就是现在的提婆达多,那位诚实的商人就是我的前生。

  比丘!你既然信奉佛法而出家,而现在却又不精进努力修行,这就是因为你还没有诚挚的信念,以致无法了解佛法,因此而不能如实修行证果。所以修行者必先诚实,方能成就一切波罗密③,否则就会像那位不诚实的商人失去金碗一样,因为不诚实的信解行证④,而将失去慧命法宝。」。

  注:①「诚实」是指佛弟子虔诚依正觉真理信奉佛法,就应如实的了解和精进的实践。

  ②「一时」即在某一个时候的意思。

  凡佛经之初,皆有法会因缘成就之时。

  ③「波罗密」泛指一切功德

  ④「信解行证」:心中先对三宝决定诚信正法依正觉启发真解,因深解性,乃能起行菩提愿行,行满具足福慧证得佛果

  此为修行的四个次第原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