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女子邂逅比丘一见钟情,为了成为他的妻子自愿削发

\

  如来弟子阿难,一日持钵外出,乞食募缘。进午餐毕,沿河边行走,因为走路走得口渴了,见到路旁有一口井水,便走近想要取一点水喝。这时井旁有一个年轻的女子正在汲水,这个女子名叫摩登伽,属于贱民阶级。本来在当时的社会里,上流社会的人是不屑和这种贱民扯上任何关系的,但是因为佛制比丘早已实行四姓平等,所以阿难便没有对她存有丝毫鄙视的心里,走近请她布施一钵清水。

  她见阿难前来乞水,便立刻汲取一桶净水,倒入阿难的钵中。从水中的倒影,她注意到了阿难姣好的容貌,与庄严的仪表相好,竟忍不住偷偷望了阿难几眼。当阿难喝过了水,告谢而去的时候,摩登伽女竟像失了神似的,呆呆的望着阿难离去的背影,神魂飘荡起来!原来啊,这摩登伽女对阿难比丘,竟起了爱恋的痴心,因为她从来没有见过比丘能长得像阿难如此相好庄严的。自从那天以后,摩登伽女便天天想念阿难,害上了相思病!只见她花容日渐消瘦,经她的母亲再三的盘诘,才诉出了心中的私情。

  「佛陀的弟子当中,我从来没有见过像阿难那样庄严美貌的,我恳求母亲替我设法,我一定要嫁给他为妻。」摩登伽女对她母亲说。

  「哎呀!傻孩子,你怎么别人不爱,却爱上了比丘阿难呢!他是断了五欲的佛弟子,叫我又如何设法呢!」。

  尽管摩登伽女的母亲反对这事情,但无奈其女儿日渐消瘦,作母亲的最后没办法,便教她女儿一种密咒,准备用来迷惑阿难,诱他成亲。

  这天,阿难与往常一样出外募缘,经过了摩登伽女家门口,摩登伽女见机不可失,准备了丰盛的斋饭要供养阿难。阿难没有防备,误以为是摩登伽女发心布施,便坦然地走了进去。女子见意中人走进门来,欣喜欲狂。女母摩登接引阿难入客座,便老实对阿难说:「我女愿为卿作妻。」阿难言:「我出家人,持戒不蓄妻。」女母摩登道:「我女烈性,如果不得卿做夫婿,我女便自杀!」阿难言:「我师佛,佛制不得与女相交接。」女母摩登入内告其女道:「阿难守佛制,不肯为汝作夫婿。」但不料摩登女竟不顾廉耻,嘱其母道:「为我锁闭门户,勿使得出,日暮彼自当为我夫。」母便闭门,准备行使她拿手的魔咒来软缚阿难。至日色将暮时,母为女布置一切。女子大喜,盛装若天人,女母摩登帮着其女,逼迫阿难成婚。

  但阿难誓死不从命,女母摩登便聚薪炭置中庭,焰焰烈火,不可逼近,牵阿难衣,威逼阿难遂其女愿,谓:「汝若不为我女作夫婿,我便掷汝烈火中。」阿难自念言:「我绝不以苟且玷沙门。」然此身正陷于魔窟中,急切不能脱,便合掌呼释迦如来。如来已知阿难遇难,立即使神通救脱阿难,阿难遂得安然至如来前。摩登女见阿难脱身而去,终夜啼哭不休。母言佛弟子道高,我道不能胜,我实无法使他成就汝愿。

  此女于是隔日出外,自行寻阿难。恰巧在路上撞见阿难在外行乞募缘,紧随阿难行。有时绕至阿难前,逼视阿难,自面至足。真是冤孽随身,不肯放舍。阿难示以惭愧状,随身避去,女子仍紧随不止。阿难还归佛所,女子守门不去。阿难不复出,女子守候多时,守至意懒心灰,不能再见阿难面,啼哭回去。阿难启白如来,谓摩登女今又追随弟子,守门多时,方纔回去。如来使人追唤摩登女至座前,欲行教诲。女子既至,如来问女子道:「汝追逐阿难,所求何事?」女子言:「我闻阿难无妇,我又无夫,我愿为阿难作妇。」如来遂言:「阿难沙门无发,汝有发,汝今也能削发否?汝能削发,我使阿难为汝作夫。」女子言:「我愿削发。」如来又言:「汝且归报汝母,削发后再来。」女子归见其母摩登,谓:「母不能为我致阿难,我今苦追阿难至如来前,如来许我,使阿难为作夫婿。但沙门无发,女今有发,待我削发后,方为我作主张。我今愿削发。」其母摩登言:「汝为我的爱女,留发可以表现女子的美处,愿汝爱护此头发,何必求为沙门作妇?国中大富豪家多聪秀子弟,我能为汝就彼中择佳婿。」女答道:「母勿作此言,我誓死必为阿难妇。」母言:「汝何执意如此?」女子道:「母是很爱我的,母既爱我,应随我心之所欢喜。」母无奈,便含泪为其女削发。摩登女既削发后,再到如来前,求为阿难妇。如来发问:「汝爱阿难,爱在何处?」女子答言:「我爱阿难迷人的双眼、英挺的鼻子,可爱的嘴巴……,我还爱阿难声音的温和,与行步的有样,觉得在千人百众中,找不出第二个人来。」如来听完,便以法语开化摩登女曰:「眼中但有泪,鼻中但有涕,口中但有唾,耳中但有垢,身中但有尿屎臭秽不净。有夫的妇女,便有恶露;有恶露,便有孕育子女的苦楚,有子女,便早早衰病,促人死亡。乐境上,脚步尚未踏稳,悲境却已显现出来,在这个虚幻不实的身躯上,有什么好处可言?作什么计较?」此女子本来被非常强烈的欲火烧身,忽听如来法语,顿时火熄心清。便自思念身中恶露,觉得这个皮囊中,确实装满了许多不净东西,还分别什么人见、我见、女性、男性?还谈什么恩爱恋慕,什么佳偶恶缘?至此,摩登女顿时打破了邪念,浑身都是正念,马上得了阿罗汉道。如来知此女子已得了正觉,为了表出她在顷刻间去邪归正,超凡入圣的德性来,便继续说道:「汝今可起身往阿难处去。」此女子惭愧低头,长跪于如来前,言:「我前愚痴,故追阿难。今我心已开悟,如冥行得了灯火,如盲人遇了搀扶。今如来慈悲,示我大道,我已开悟,不复愚痴。」诸比丘问如来道:「女母摩登,行使魔咒,罪孽深重,众所共弃。今此女子,以何因缘得罗汉道?」如来告诸比丘:「此摩登女,在过去时代,已五百世为阿难作妇。五百世中,夫妇二人常敬爱,今日机熟,同在我经律中得道。宿生夫妇,化为兄弟。」。

  出《佛说摩登女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