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寿”是真正的长寿

智随法师:“无量寿”是真正的长寿

  寿命是大家都关心的,最健康、最长寿,就是无量寿,说明阿弥陀佛是最健康的,阿弥陀佛是不会生病、老死的。

  凡夫众生有生有死,有死有生;佛菩萨等圣人已超越生死,不会在生死当中,他们可以自己做主,完全自由,生死自在了。

  一个人超越生死,没有生死,不生不灭,才叫“无量寿”。“无量寿”这个概念就告诉我们:阿弥陀佛是超越生死的,是有无量寿命的。

  为什么不从生死的角度讲,而是从寿命的角度讲呢?

  就是为了让我们众生更好理解。如果讲不生不死,很多人无法理解,像《心经》讲的“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就是讲这样的道理,没有智慧的人听不懂、看不明白。但是讲“无量寿”就很好懂——寿命无量,就是没有生死,超越生死了;不像我们这个有形的躯壳之身,它有生死。在有形之外,还有一个生命不会生死,那个就是“无量寿”。

  “无量寿”是我们中国的文字表达,如果按印度的梵文,叫“阿弥陀”。我们平时讲“阿弥陀佛”,念的就是梵文。

  “阿弥陀”是音译的,翻译为中文就是无量寿、无量光。

  阿弥陀佛叫无量光佛,也叫无量寿佛。这里用“无量寿”,没有用“无量光”,是很有深意的。

  “寿”是本体——是体。佛法常讲“体”和“用”,体就是本质、根本的,就像我们的生命力是“体”,生命的功能作用就是“用”。

  打一个世间的比喻,就像树的种子,是根本,是体,种子发芽、开花、结果,就是它表现出来的生命力——用。同样,人或佛的生命,寿命才是根本,寿命是体;光明、智慧、神通,就是寿命的作用。寿命无量,自然光明也就无量了。所以阿弥陀佛叫无量光佛、清净光佛、欢喜光佛、超日月光佛……这些都是从无量寿里面出来的。有了无量的寿命,自自然然就有无量的德用、功能。有了“体”,就可以有“用”,所以是以“体”为本,以“无量寿”为名,自然就包含了无量光之用。

  同时,“无量寿”告诉我们,极乐净土不是一个生灭、变化的物质世界,是无为无漏之境,善导大师称之为“无为涅槃界”。

  念佛的人,以我们现在的身份来念佛,可以直接跟佛的无量寿、无量光的涅槃境界相通。这就是净土法门可以念佛成佛的道理,它是超越一切有形的。

  善导大师讲极乐世界是报佛、报土,就在于此。报是果报,是佛的报土,不是我们普通人的境界。阿弥陀佛发四十八愿,然后修行成佛,他的果报就是极乐世界,就是一尊阿弥陀佛。我们念佛的人就可以进入佛的报土,见到的是报佛境界。

  如果按照通途法门来讲,凡夫众生是不可能进入报土的。就像小孩子一年级没有读,不可能超过二年级、三年级;必须一步步走,一年级到二年级,到三年级。现在有一个特别的方法,一年级没有读,可以直接到大学去了。

  净土法门为什么叫特别法门呢?原因就在这里,它可以横超,直接就超越过去了。普通修行要经过一步一步上升,从凡夫到圣人,从三贤位到十圣位,从十地菩萨到等觉,然后到成佛,这就是所谓的菩提道次第,次第非常明显。

  但是,念佛的人可以超越这些次第,可以从凡夫位——从我们现在的位置,直接进入佛的世界,见报佛,入报土。这是净土法门最难以相信的地方,不可思议的地方,也是无量寿功德不可思议的地方。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