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缘果报,我们真正明白了多少?

如瑞法师:因缘果报,我们真正明白了多少?

  阿弥陀佛在经典里称为阿伽陀药,念一句阿弥陀佛就是总持。阿伽陀药的意思就是普去一切病。只要真信、切愿、实行,修念佛法门能去除我们的一切烦恼之病。但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建立起来真信。

  什么是真正的信心呢?祖师大德们曾经婆心切切地教诲,就是让我们了知,阿弥陀佛是我们心中的佛,而我们是阿弥陀佛心中的众生。说来说去,都没有离开这一念心。既然佛是我心中的佛,我又是佛心中的众生,本出一源,我们没有离开我们的真心,真心和阿弥陀佛无二无别。

  那为什么凡夫和圣人天地悬殊,会有这样的差别呢?就是因为我们凡夫迷惑了,违背了我们的真心,随逐于妄想而去。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背觉合尘。成了凡夫就烦烦恼恼,迷惑了对于世间的真相就不了解。虽然我们也常说因缘果报的道理,但我们真正明白了多少?能够生起敬畏之心“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又能够真正地明白“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如果我们真明白了就不仅仅是发愿断一切恶,生活当中我们就能依于佛教导的三归五戒,凡是不善法就会远离,凡是恶都能够一一来断,一切善法都能积极努力来修。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如瑞法师法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