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报庄严

  所以我们看《无量寿经》,大家要常常去读一读了,这个境界实际上就是每个众生本具的,而且就是佛性的表达。清凉国师说,读华藏世界,华藏世界海的景象能破无明,这句话用在净土法门,亦复如是。我们常常天天熏习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就能够真如熏无明。熏到一定时候,我们就顿然心开,破无明了。那么你看西方极乐世界它的那种外境的华美啊,那是很多了,刚刚我们仅仅撷取一两点,它的整个的生态环境布置的,称性出来是非常符合审美的法则。比如它的宫殿,宫殿是七宝的,宫殿是你想用什么珍宝合成就是什么珍宝合成,想要什么款式,什么建筑风格你就能获得什么样的建筑风格。宫殿旁边它要有水啊,就有八功德水。水旁边要有树啊,树旁边有种种旃檀香树、吉祥果树,种种的树。这个树七重行树,每一重行树又有一个栏楯,七重栏楯,七重罗网都来庄严它。那么七宝池是八功德水,这个水非常奇妙的。你到水里面去,它是能够随心所欲,你想使这个水浅一点,它就浅一点;你想这个水深一点,就深一点;想这个水温暖一点,它就温暖一点;想水清凉一点,就凉一点。甚至想这水是不是从上面来淋浴,这水就从上面下来。西方极乐世界这个水不是我们这个世间氢二氧的水了,它是七宝的水。它水也是七宝,水七宝这就很奇怪了。我们这个世间的宝都是固态的,原来这个宝还可以为液态的,水是流动的,所以这个水呢,它就不象我们这个世间,水往低处流,它可以往低处流,但也可以它往高处走。当这个水沿着这个树,到这个树的上下循环。这都非常奇妙,而且这个水由于是七宝的水,所以它能放光。那么这个宝里面又有香,所以这个水又能放香,流水芬芳。这个水上又有四色莲华布满,青色青光,黄色黄光,白色白光,赤色赤光,玄黄朱紫,亦复如是。你看这个水它就不可思议了,这就不是一般的水,它是佛水,或者称为水佛,因为它还能讲经说法,你想听什么法,这个水给你讲什么法。

  所以,而且西方净土的这个庄严,它是全方位的庄严。它的地下,地面是七宝为地,透亮的,地下是由七宝经幢擎起来的,这七宝的经幢又是八角具足,也是无量珍宝合成的。无量珍宝又有无量的光,所以地下它是放光的,又照耀在地面,地下庄严,地面庄严。那么地面是有无量的宝树,无量的宝池,无量的宫殿,妙不可言。然后虚空里面有宫殿,更多的有宝网。那么法藏菩萨为什么要有庄严虚空,因为他因地看到许多刹土,虚空里面什么都没有,布满了灰尘、烟雾,甚至打雷、闪电、陨石、酸雨,这些众生很可怕啊。你别看这虚空,我们有时候看这虚空也害怕啊,因为不知道外面是些什么呀。现在有飞碟现象,飞碟现象如果比较仁爱一点,我们还放心一点,如果它要真是象这个星球大战那样,它科技又比我们高,这东西麻烦了。它一个激光过来,一个什么秘密武器过来,我们这个小小的地球不在话下啦。所以我们对天空会产生一种不安全的感觉。尽管发达国家想搞一个布满天空的一些防御系统,你防御水平比较低的,你去防御,水平比较高的你怎么防御啊。那么阿弥陀佛知道众生有这种恐惧,于是他庄严虚空,整个西方极乐世界都是罗网、宝网,这个宝网都是用金缕连珠,就是用黄金的丝织出来的。宝网上呢还有很多种种的摩尼宝珠,摩尼宝珠又能放种种的光,于是这个德风啊,从摩尼宝珠里放出的光,光里面就有风,我们说光和风是对应的,风是从光里面来的,光是从摩尼宝珠来的,摩尼宝珠代表着心珠。所以我们说这个人很风光,风光他就比较得意了。这个风是德风啊,不温不凉,就是众风中之精华。这个风吹过来,都能让我们得到什么利益啊!不仅得到很舒服,你看春天晚上的风吹过很暖和的时候,很舒适,我们愿意吹,这只是身体上的舒适,西方极乐世界的风一吹过来让我们得到什么快乐啊,如比丘入灭尽定,得到阿罗汉的九次第定的快乐。这个风又能鼓动宝网上的珍宝,还有铃铎,这个铃铎,风一吹过来也能生起种种的法音,让我们听到能生起念佛、念法、念僧的心。那么虚空上面还有种种的乐器,这个乐器风一吹,甚至它不鼓自鸣,奏响美妙的音乐,交响乐,海潮音。所以这个,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要想欣赏交响乐,买票还得排长队,西方极乐世界天天能欣赏,音乐之都,比维也纳还维也纳。所以我们看看这些,唉呀,富丽堂皇,那么一个美妙的环境我们再不去,真是傻瓜了一个,要赶快去啊。

  那才是真正审美化的生命。而且它不仅仅是审美的娱乐,它是寓道于乐,在这过程当中是修道啊。你在七宝池八功德水面在沐浴,那么逍遥,那么自在,沐浴好了之后呢,就坐在一朵莲华上。这个莲华风一吹,这时候就开始跟同道讨论佛法,或者自己经行,或者自己坐禅思维。如果你还想到虚空当中去,还能到虚空那里,在空中坐禅,在空中经行,在空中相互对坐讨论佛法。我们这里要到空中去,坐飞机呀。飞机票还得要拿钱去买啊。飞机还有一点负面的东西,要污染空气。坐飞机还有一点不安全,一旦出了事怎么办,掉下来可没命了。所以西方极乐世界,你想到虚空,你自己就能去得了,然后分身他方世界,你这朵莲华这个宫殿就是你的飞行器,所以这种种的无论正报,无论依报,这种无尽的庄严,无尽的妙好,无尽的不可思议,没有办法去称量啊!它的一尘一华一水都是妙不可言的,各种资生用具,都完满具足。我们穿点衣服,很辛苦啊,要种棉花,或者养蚕,穿点绸丝要养蚕啊。西方极乐世界念头一动,衣服就在身上了。而且这个衣服大家注意,可不是一个纺织物,或者是棉布,它是七宝的衣服。这里大家要注意,因为这个西方极乐世界的所有东西都是珍宝合成的,这个宝由于它太纯净了,所以它非常柔软,我们这个世间的宝,尽管也有宝,即便黄金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九……,你还是不可能做衣服穿,不可能铺在上面。你在上面睡觉,还是很刚硬,不舒服。西方极乐世界的珍宝它很柔软,就象丝棉,如过迦旃邻陀,天亲菩萨讲迦旃邻陀是印度有一种植物的花絮是非常非常柔软的,是这个世界上最柔软的。那么西方净土的珍宝是超过这样的柔软,所以它就不可思议了,我们这个世间的珍宝只能是装饰品,怎么回事的,你不可能把它做衣服穿。然后我们还有一个,这个世间的珍宝你接触它还会生起贪念、执着的心。西方净土的珠宝尽管是非常柔软的珍宝,它不会让我们有贪念,不会觉得哎呀很好啊,我必须多弄一点。西方净土遍地都是珍宝,你就没有贪心了,我还会拣一块放在保险柜里吗?这个世间鹅卵石很多,你会拣一块鹅卵石放在保险柜里吗?因为多,丰富嘛。这就象庄子说的,这个鱼和鱼之间相濡以沫。当鱼在浅滩上,没有水的时候,这两条鱼就很亲近了,你吐点沫来滋润一下我,我吐一点沫来滋润一下你。唉,这个好像很团结,也很亲爱,实际上是没有办法,相互依存都离不开。这时候突然水来了,一下大水来了,好了,这两条鱼相忘于水啊,就相忘了。你游你的,我游我的,我哪知道你是谁呀,它就自在了。

  西方极乐世界,那真的是一个按需分配的世界了,所有的珍宝,所有的资生用具都是念头一动就现前的,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正因为念头一动,之间就没有资源的匮乏,相互的竞争。和得到一点东西多么的辛苦,为什么我们这个世间得到一点资生用具很辛苦嘛,它不是自然而有的。这是我们这个世间福报浅,于是就相互竞争。这块蛋糕我要尽快争,多划一块,他也要多划一块,我也要多划一块,那就打起来了,国与国之间就干起来了,那国与国之间谁强大,谁就是老大,所以为什么各个国家发展科技,发展军备,它就是形成这样的一种格局,我不发展军备,我不强大,它欺负我啊,它搞殖民地呀,没有办法。所以这个,如果我们这个世间也是念头一动就出来这些东西,那我们这个生存的压力,相互之间竞争的残酷程度降低的情况下,我们的道德、我们的审美是不是就会出来了。现在他竞争,自己那个忙得一塌糊涂,你跟他讲道德,讲审美,他还嘲笑你,道德几文钱一斤,审美那就更谈不上。生存的压力,所以现在众生生存压力太大,这都是我们缺乏福报。那么这样的描述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以后讲《无量寿经》可以讲得详细一些,今天晚上都展开不了了。那么这样无尽的庄严,无量的华丽,穷微极妙,就是有众生得到了天眼通,他想要把西方极乐世界所有的依正庄严描述出来,把它说清楚,说它到底有多少庄严,是不可能的,说不出来。忉利天的,帝释天的大臣里面,有个工巧非常厉害的叫毗首羯磨天人,他要去临摹西方极乐世界的状态他是临摹不出来的,这不是三界里面的景物的微妙程度所能够比拟的。所以这一愿就叫万物悉皆殊特愿。

  这些万物,西方极乐世界无尽的庄严,都是由阿弥陀佛的心流现出来的,换句话来说,透过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就能领悟、接纳、感受弥陀的心,弥陀的心就是一切众生本具的心,所以这些殊特的万物,也是我们众生本具的。所以我们看这些西方净土依正庄严,会有亲切感,为什么,就象家里人说家里话,它是我家里本有的家珍,现在我们舍父逃逸啊,本有的家珍,还搞得那么生疏。然后这个不急之物,那些不是家珍的,那些瓦砾啊,我们还天天把它看成命根子,真是颠倒啊。所以我们要回归,要继承这份殊特的家产。这个家产就是,这些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是我们每一个众生的,拥有使用权,也拥有这个所有权。当然到了西方净土,它不会有所有权的概念了,因为连我都没有,也没有我所有的,你所居住的楼阁它也没有门牌号码,或者这是什么里巷,这是什么号码,没有。所以西方净土的正报的菩萨天人也非常清净,没有贪欲心,没有我所有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