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佛要知道什么是“临终”?

我们学佛要知道什么是“临终”?

  “临终”是特别重要的事情,我们学佛要知道什么是“临终”。曾有比丘问人命是什么样的呢,最后说“人命在呼吸之间”,这是真实说,我们每个念头都是一个生死,就是一个临命终时,但我们认识不到,因为我们心粗,业障也粗,每一个念头就是一个生死,那你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一个生死,就是一个往生与不往生,能念与不能念,那每一个念头就是可以看到自己能念不能念。

  大家认为往生就是色身寿尽之时,实际释迦佛已讲得很清楚,此人临命终时就是寿尽之时,“阿弥陀佛与其圣众现在其前,慈悲加佑,令心不断,即得往生,住不退转”,这是寿尽,就是色身舍报了。

  真正的大威德学法者,他不以此命为命,而大家普遍的意识,就是认为现前的生命的生死,过去人大彻大悟之时,就是生死命根已脱落,脱落的时候就是已经超脱生死,那个地方可能就是临命终时,他的命已经终了,就是证得阿罗汉果也是命终时,他命已经不成为命了,这个命已经没有意义了,所作已办,生死已了,梵行已立,所以这个临命终时的内涵差别特别的多,这临终十念,争议特别大。

  ——摘自慈法法师《观经四贴疏》讲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