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学佛浅问

李炳南:儿童学佛浅问

  问:小孩不懂佛理,教他念佛,有何利益,父母主张给他受了皈依,他长大退转了,是谁担负过错?(张宽心

  答:低头一拜,灭罪恒沙,念佛一句,灭八十亿劫重罪,虽不解理,已种善根,何得云无利益。至于长大退转,乃是另遇恶缘,然以前之种子,坚如金刚,伏于识田。终不消灭,仍属有益。且为其皈依时,更不能预虑退转,若居此念,则无由引人为善矣。儒家云:与其进也,不与其退也。(李炳南居士佛学问答类编》)

  问:“我有四个外甥女,十二、三岁,学习成绩不好,我让她们念《普门品》,很有效果。现在我又想让她们念《无量寿经》,她们不能接受,嫌太长。她们是否继续修学《普门品》?”

  答:很好!一门深入就好,不要改变。她将来要改变是她自己的事情,现在能这样教就好。而且最重要的,要把佛法里的道理讲给她们听。年岁渐渐大了,如果没有理论的基础,这个信心是靠不住的。(净空法师《学佛问答》21-90-35)

  问:“孩童神识应该如何把他宁静下来,以防止被野魂鬼怪骚扰?”

  答:最好让他念佛,从小教他念佛。在佛法里面也有经典劝导母亲在怀孕的时候,就念《地藏经》、持地藏菩萨名号,自然有佛菩萨保佑,《地藏菩萨本愿经》里头都有。(出处同上 21-90-78)

  问:“请问师父,三岁孩子一会讲话就给他受佛法皈依,是否可以?”

  答:这是结缘皈依,实际上是做不到的。为什么?“皈”是回头,“依”是依靠,这个小孩他不懂,他哪里懂这个道理。所以结缘皈依,行,给他结个缘,不是正式皈依。(出处同上 21-90-72)

  问:“我有一个外孙女,几个月我就抱着她看您的录像带、听佛号,所以她从几个月就会拜佛爷。现在刚过一岁,都会给佛爷爷磕头,她都认识您了。”

  答:这个很好!她有善根,也有好的缘分,很好!很难得!(出处同上 21-90-5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