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佛学院的试卷上可以只写“阿弥陀佛”吗?

入佛学院的试卷上可以只写“阿弥陀佛”吗?

善士问:师父,听说进入佛学院都要考试,请问试卷上只写“阿弥陀佛”可以不?

  恒传法师答:佛学院考试只写“阿弥陀佛”,可不可以?不可以。为什么?一、你没有开悟。二、你自性没有流露。三、你还不具备真正三藏十二部经典开讲的能力,不能把三藏十二部经典内涵讲出来,对佛教教理教义根本不明,你的一句“阿弥陀佛”只是听大德们讲,而自己是否真的是一句“阿弥陀佛”念到了开悟?自己真的能把每道题的意思答出来吗?所以,还是要以一颗谦卑的心、恭敬的心、尊重的心老老实实接受各种考试和考验。

  我们到佛学院是以谦卑的心、忏悔的心、恭敬的心、尊重的心去学习修学的,而不是凭自己想象、思维去做一些知见不正且不礼貌的事情,让别人产生误会,这样你不只是对自己不尊重,更是对整个佛学院不尊重。如此一来,你不但学不到东西,也许会被学院撵出去。所以,既然修学,你就要放下我执、我见、贡高我慢,以最谦卑的心去求学,老老实实按佛学院的要求去做去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