谤法其相为何?又不信之者,得何罪报?

  问:谤法其相为何?又不信之者,得何罪报?

  答:先解谤法之相:谤法有两种:一者不信大小乘之法,遂疑谤之。二者不信大乘经典为佛所说而诽谤之,或见人读诵大乘经典而轻贱之。

  昙鸾大师《往生论注》云:“问曰:何等相是诽谤正法?”答曰:“若言无佛、无佛法,无菩萨、无菩萨法;如是等见,若心自解,若从他受,其心决定,皆名诽谤正法。“

  问曰:“如是等计,但是己事;于众生有何苦恼,踰于五逆重罪耶?答曰:若无诸佛菩萨,说世间、出世间善道,教化众生者,岂知有仁、义、礼、智、信耶?如是世间一切善法皆断,出世间一切贤圣皆灭。汝但知五逆罪为重,而不知五逆罪,从无正法生,是故谤正法人,其罪最重。”

  《往生论注》又云:“经云:五逆罪人,堕阿鼻大地狱中,具受一劫重罪。诽谤正法人,堕阿鼻大地狱中。此劫若尽,复转至他方阿鼻大地狱中,如是辗转,经百千阿鼻大地狱,佛不记得出时节,以诽谤正法罪极重故。”

  后解不信之罪:《无量寿佛名号利益大事因缘经》言:“是故浊恶世一切有情,若以有碍小智,有疑于佛无碍智、不可思议智、不可称量智、大乘胜智、无等伦最上智,疑惑不信;以疑惑故,无数多劫中,堕曾娑婆罗狱,或入频陀罗狱,受苦无穷,无有出期。”

  《称扬诸佛功德经》云:“其有不信赞叹称扬阿弥陀佛名号功德,而谤毁者,五劫之中,当堕地狱,具受众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