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众生的生命有生有灭,生老病死是众生最大的一个特点

众生的生命有生有灭,生老病死是众生最大的一个特点

  众生生命是有生有灭的,生老病死是众生的一个最大的特点。每一个人,不可能保证他所接触的,所有的众生都能长命百岁,或者说长生不死,不可能。包括我们放生,放的鱼啊鸟啊,放了,你不能保证我们放的这个永远不死。只是我们借这种因缘,来激发我们的菩提心,慈悲心,来引导大家向善,来跟这个众生结个缘,暂缓它,叫它延长寿命而已。给它念佛回向,种下那个究竟成佛之因。放生这是个仪规,这是个原理。

  同样我们家里那个粮食,米面生了虫子怎么办?一看一团,一看一团啊,找个合适的地方。你认为它能够生存的地方,把这一团悄悄的,小心翼翼的,因为这是众生啊,这是自己的和自己有缘的众生啊。那不是一般的人啊,我们是学佛的人,不是一般的人,它跟不是一般的人结缘,那也不是一般的众生,是吧。啊小心翼翼的,把它安排好,再给它一部分粮食,哎念念佛回向一下,顺其自然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