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延参法师“绳命”观:现代文明也是佛门的“菜”

延参法师“绳命”观:现代文明也是佛门的“菜”

  佛法觉悟,常在生活之中,是让我们从当下的生活当中寻找到一种快乐的方法。它不是卖弄宗教神秘的托词,也不是寻找一个死后的归宿。佛法能让生活更灵动、活泼、智慧、真实。然而,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对佛教存在以下几个误解。

  有的朋友把佛门泛指为“空门”,这属于对“空“缺乏了解。“空”不是把一切都看做是空空如也。“空”是包容万物的一种缘起,有“空”才有“有”,有“空”才有万物。“空”是一种背景,是一种真实,更是一种体会。只有客观地理解“空”、运用“空”,打破妄想,才能领悟“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还有一个误解是关于佛教中的“出世”与“入世”。“出世”是从烦恼中走出,“入世”则是对责任的一份坚持。“出世”多觉悟,“入世”多奉献,都是菩萨之道;“出世”“入世”,原无区别。佛教的思想是“出世”与“入世”结合,佛教的精神特色在于尊重、包容、分享,倡导人生智慧和生命自觉,在人生旅途中充实自我,实现人生境界的升华。佛法的“入世”在于积极探索生命的塑造,佛法的“出世”并非逃脱社会责任,而是更加净化自己的心灵。

  佛教强调“应世”,所谓“休抛世谛求真谛,须识凡心即佛心”。佛法,从“应世”那一天起就是属于天下的,而非僧人的专利。佛法不是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恰恰相反,佛法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佛法的本质是一种活泼的、积极的、生动的、光明的、通达的、人生向上与向前的活法。禅宗六祖惠能大师曾说过,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经历两千多年风雨沧桑的佛法,终于走进一个全新的时代。新媒体的深入与覆盖给佛法提供了最好的传播平台。新科技成就了佛法的普及,而佛法的普及,惠及了更多的百姓,使佛教焕发新的生机。

  纵观整个佛教文化的历史,不难发现,佛法无论是从印度来到中国,还是在中国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都能与时代相契,与百姓融合。服务于社会,利益于百姓,这才是佛法的生命力所在。

  佛门有语,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佛教文化走进了一个新时代,如果僧人们不能更好地运用新科技来传播佛法理念,那何尝不是佛法的悲哀?佛教文化对高科技的运用,何止是博客、微博、微信、手机、网络,乃至动漫、微电影等高科技。只要是能够更好帮助传播佛法的现代文明,都应是佛门的“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