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平安的生活是什么?

平安的生活是什么?

  平安的生活是什么?能随遇而安就是真正的平安。富贵的生活又是什么呢?《中庸》说:“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意思是说,无论处在什么样的情境之下,都能投入其中,并且安之乐宿的意思。对于平安与富贵,以下四点看法提供:

  第一、父母的平安富贵,是颐养天年。

  人年纪大了,要求的并不多,生活得到照料,有个伴可以聊聊天,有一点正当的嗜好,如果是佛教徒,可以早晚一炷香,回向儿女家庭吉祥和乐,加上念佛、禅坐、课诵,甚至可以参与义工行列,生活可以过得有意义。这样来修身养性、颐养天年,日子就过得很平安富贵了。

  第二、儿女的平安富贵,是健康成长。

  生长在一般家庭,得到良好的教养,随着年龄增加,品德、智慧、体育、群育、美育都能发展。乃至洒扫、烹调、应对,以及生活上的各种技能,都要学习,这样长大后,随处都能应付裕如。更重要的,还要让儿女懂得慈悲心的重要,这才是儿女的平安富贵。

  第三、夫妻的平安富贵,是和睦相处。

  每对夫妻结婚时都得到各种祝福,例如:“琴瑟和鸣”、“白头偕老”。两个在不同环境中成长的人,要如何来“百年好合”呢?有的夫妻,因为对于生活的态度意见不和,天天吵架。也有些人经过吵架,就像有棱角的石头,互相摩擦后,两人都变得圆融了。这是少数!大部分人经不起吵架后,内心带来的冲击,最后只有分手。夫妻的平安富贵,可以学习相亲相爱、相敬如宾、相互扶持、相知尊重、彼此包容,最后能和睦相处,这才是婚姻生活中的平安富贵。

  第四、事业的平安富贵,是生活有序。

  一个人努力在事业上求发展,终于成功了,事业愈做愈大,金钱堆积如山,令人欣羡,却不一定能得到平安富贵。大部分人因为事业繁忙而晨昏颠倒,家庭与身体都赔上了。这时候你问他想要什么?很多人都会说:“我只想过平凡的日子,想要生活有序,不必太多应酬,能多一点时间陪陪家人,这就是最好的享受了。”

  理性一点,将生活调适得规律一点,每天生活有序,可以带来头脑的清明,以及感情的平和。许多做大事业之人,其实他们的生活很简单,在物质上也不希求奢华,比一般人还要更接近于修行人的生活,因此而能平安富贵。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北天目灵峰讲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