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修学佛法重新认识自我

\

  曾经,“大度、豁达、客观”是我对自己为人处世的判断;“小气、自私、主观”,这是我修学佛法后对自己的重新认识。让“生活品质”更高,是我曾经的追求;让“生命品质”更高,是我修学佛法后的目标。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转变,是因为我通过《道次第》的学习,对自己的生命现状有了一番重新认识。

  过去的我我执很重,容不得别人任何一句负面评论。负面评论传到我的耳中,我就会非常痛苦,陷入到阴暗的负面情绪当中,并且反反复复,惶惶不安。通过修学佛法,懂得了“无我”的真相,明白了“缘起”的观念,能够让自己从负面情绪当中及早地摆脱出来。

  过去的我我慢心很重,认为自己的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还都不错,内心深处总是有小小的骄傲,认为有资本。但通过“无常”的学习,明了了一切都处在变化当中,一切都在改变,只有修学佛法得到的圆满智慧不会改变,所以我懂得了要谦卑处世,努力修学佛法。

  过去的我很抠门,认为只要自己吃好喝好,别人怎样都不重要,非常的自私。通过六度和《共处规则》的学习,懂得作为大乘弟子,要建立菩提心这样一种崇高的利他主义愿望。这样的一种愿望是建立在出离轮回这样的一种解脱心和出离心的基础上;而出离的心,又需要认识到自己是轮回中的一名重病患者,能够不自欺、不逃避。过去的我修学佛法的追求只限于人天福报,却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大乘弟子,对大乘的精神缺少认识,实在是鼠目寸光的表现。宿世缺少菩提心这样的一种培养,但是我会努力地不断积累。

  开始学习第二遍《道次第》我会更加努力,争取时常背诵,能对《道次第》目录有系统性的认识,也要争取每节课都能写心得。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接下来,第二轮学习,我会努力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