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教外别传怎么读?教外别传是什么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25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教外别传怎么读?教外别传是什么意思?教外别传的意思

  教外别传的读音是「jiào wài bié zhuàn」。教外别传是指释迦牟尼佛言教以外的特别传授。禅宗强调不立文字,不安立言句,直传佛祖心印,也就是不依语言文字,直悟佛陀所悟的境界,称为教外别传。法华会上,世尊拈花,大众不解,唯有迦叶尊者会心微笑,世尊于是说: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这便是禅宗的缘起。

  《佛学常见辞汇》:禅宗不施设文字,不安立言句,直传佛祖心印,称为教外别传,意思是在如来言教以外的特别传授。

  《佛学大辞典》:(术语)禅宗向上之作略,不施设文字,不安立言句,直传佛祖之心印也。是即教内之真传。达磨之悟性论曰:“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教外别传,不立文字。”无门关曰:“世尊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又】(书名)十六卷。明黎眉等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