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寺院里也有“人事调动”,还传承了千年?

寺院里也有“人事调动”,还传承了千年?

  天下祖庭五祖寺新年请职了,据说这就是寺院里的人事安排与职务分配。早在唐代的《百丈清规》中,就已经详细介绍了请职的细节,请职这一传统也一直在各大丛林中保留至今。

丛林请职

  丛林即寺院,是僧侣聚集修道之处。

  《禅林宝训》里讲丛林系草木不乱生长之义,表其自有规矩法度。

  寺院通常会在农历正月十五进行一次人事安排及职务分配,则即是请职。

执事介绍

  传统丛林中,除方丈和尚作为僧团的首领之外,还设有“四大班首”、“八大执事”,辅佐方丈的工作。

  寺院繁杂的日常事务,都是由执事来办理。这些执事,有列职与序职之分。列职相当于职务,侧重按办事能力和工作需要列其职别;序职相似于职称,侧重按出家资历和修持功夫定其位次。

四大班首

  即首座、西堂、后堂和堂主。

  首座

  首座常由丛林中德业兼修者充任。他的责任是表率丛林,启迪后昆。

  西堂

  西堂负有教化僧众、宣讲开示的责任。虽居班首之位,但处处以身作则,如同普通参学之人。

  后堂

  后堂的责任是扶赞宗风,为僧众的楷模。

  堂主

  堂主主要指禅堂堂主,一般由才德兼备、修行有素的僧人充任。有的寺院,各大堂口都设有堂主,掌管本堂之事,但这不属于班首的范围。

八大执事

  传统丛林中的“八大执事”是指寺院五大堂口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寺院重要执事僧。包括:监院(库房负责人)、知客(客堂负责人)、僧值(又名纠察)、维那(寺院监察)、典座(斋堂负责人)、寮元(云水堂负责人)、衣钵(方丈堂负责人)及书记等。

  当代各寺院根据自身的特点,所设的八大执事不尽相同。也会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分管具体事务的小执事。

  监院

  监院古代又称监寺、院主、主首,其职责为总揽寺院庶务,号住持右臂,他名义上只是库房负责人,其职权又超出库房之外。监院的职责及对于寺院的重要性,《禅苑清规》卷三是这样说的:“监院一职,总领院门诸事,如官中应副及参辞谢贺,僧集行香,相看施主、吉凶庆吊,借贷往还,院门岁计,钱谷有无,支收出入,准备逐年受用斋料米麦等,及时收买;并造酱醋,须依时节;及打油变磨等,亦当经心。”

  书记

  书记是佛寺的簿记案牍之官,掌文翰书写事。古代一般遴选“儒释兼通”的僧人任职,现代丛林则任用文化程度较高者当之。

  知客

  知客是佛寺客堂的主要负责人,职掌接待外来宾客的事务,他是寺院与外界联系的纽带,故古人喻之曰“丛林纲纽”。凡政府官员,主要施主及四方名僧大德至寺者,皆由知客或其手下执事陪同,并通知库司,设茶茗斋馔招待,酌情引见住持。

  僧值

  僧值主要职责是代方丈管理检查僧众威仪。僧值必须每天领僧众上殿课诵等,从早到晚须监督和检查僧众的纪律和行、立、坐、卧四种威仪,发现违犯者要进行批评和给予处罚。因此,僧值又叫纠察。

  维那

  维那原为寺院三纲之一,宋元以后寺院所设维那主管僧众威仪,进退纲纪,若遇法会由维那点到并维持秩序。两序出班上香时,维那要独趋炉前揖请住持上香。举行法会时,由维那唱称礼赞。

  典座

  典座是斋堂的负责人,负责安排僧众座位以及生活秩序。

  寮元

  寮元是禅宗丛林寺院中云水堂的负责人。云水堂又称众寮,是专门接待四方僧侣云游参学的机构,只有十方丛林才设云水堂。

  衣钵

  衣钵为方丈室负责人,帮助住持处理一些日常事务。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山里人正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