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做善事不回向会怎样?如何回向功德最大?

做善事不回向会怎样?如何回向功德最大?

做善事不回向会怎样?

  ①我们念佛、诵经、放生、供斋或做任何善事,都需要做回向,回向对于我们佛弟子来说,是完整修法或善事的必要组成部分,修完法或做完善事后不回向,功德白白流失,实在是可惜。

  ②我们做完修法或做完善事后,要学会立即回向,如我们把钱捐到寺院建寺庙,在捐款的时候,即使寺庙工程还没有动工,也应立即回向,要知道我们在捐款的时候,就已经有功德了,就应该立即做回向,如果不立即做回向,如回到家里告诉家人,家人反对,或者自己心理起了任何一丝反悔的念头,或者担心自己善款会不会被别人挪用等等,我们的功德都因为我们心念改变而变小,所以实在是非常可惜的。

如何回向功德最大?

  ①最大的功德莫过于将功德回向给他人,回向的范围越大,功德越大,所以建议大家将功德回向给十方法界,回向给六道所有众生,要知道我们自己都是十方法界里的一份子,也是六道众生的一份子,所以这些回向,我们自己也能得到,这比单纯回向给自已,功德会大得多。这是回小向大,功德不会减少,反而变得不可思议,不可计量。

  ②要回向修行的根本。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平时做善事,不要求现世的人天福报,人天福报总有享尽的时候,但人天福报享尽之后,我们还需要面对三恶道的痛苦和折磨。我们修行的根本是为了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我们修行的根本是为了成佛,所以我们更应该回向所有众生都能脱离痛苦,脱离六道轮回,回向所有众生都能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回向所有众生都能成佛,这样的回向功德也是最大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