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静坐止观的层次

静坐止观的层次

世间,出世间,世出世间的止观,现罗列如下:

  (一)世间止观:

  世是对时间来说:有过去,现在,未来三世;间是空间,东、南、西、北、四维上下共十方。世间止观,是指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内共同修习的止观,如:「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五戒中不杀生,是为止;实行放生护生,是修观。是世间人应该这样做的,所以说是人天止观。未能脱离三界生死之范围。

  (二)出世间止观:

  出世间,便是超越时空,出三界,了脱分段生死,是二乘(声闻和缘觉)所修的止观。以「五停心」(待后再述)修止。「四念处」修观;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破我执,悟我空。仍住于涅盘(变异生死未了),尚未究竟。

  (三)世出世间止观:

  又名「摩诃止观」,指人人本具,非修而得,圣凡平等,即自性止观。因为无始以来,一念无明,烦恼染污,覆盖了自性,如宝珠落于污泥,被尘土覆盖,欲见珠体,必先去尘土;要见自性,亦复如是。六祖大师说:「外离相为禅,内不乱为定。」「禅」,无修无证,无一法可取可舍;「定」对一切际遇,心不再随外境所摇动,八风吹不动,处之泰然。通过修止观,破无明,除执着,全性起修,全修在性,性修不二。妄心回到自己真空理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