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想要装新东西,就要把旧东西倒掉

想要装新东西,就要把旧东西倒掉

  人非圣人,心存杂念也是合乎情理的;我们无法完全做到心无杂念,但是可以让杂念少些,拥有多些。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一个弟子前去拜见禅师,问道:“师父,为什么我觉得自己这候年来总是没有长进?”

  禅师笑着说:“先喝杯水吧!”于是就拿起桌子上的茶壶,然后往杯子里倒水。水很快满了,但禅师却仍不罢手,依旧往杯注水。

  弟子提醒他:“杯子已经注满了。”禅师意味深长地对弟子说:“再倒一些吧,说一定能更多一些呢!”

  弟子笑着说:“杯子已经满了,你再怎么倒也不能增加杯里的水。”

  禅师说:“这个道理你也懂呀,可是你为什么还来问我呢?”

  弟子终于醒悟,自言自语地说道:“是啊!人生也是这样的道理,心里装的东西太多了,自然装不进去其他的了!”

  禅师看他很快就明白了,便笑着说:“是啊!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很多人只想着往心里装更多的东西,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但是他样越是这想,就越不能得到,因为他们已经满了,怎么能装进去东西呢?于是他们就找各种各样的借口,认为自己老了。其实人的老化关键不在于肉体上的老化,首先应该是精神上的老化。当一个无法接受新事物的时候,老化的过程就开始了。一个人之所以无法接受新事物,并不是因为他不需要,而是他心的那只杯子,已经被杂念装满了。”

  你心上的那个杯子装了多少杂念?要想把新的东西装进去,只有把原来的旧东西倒掉。

  生活也如此,你想获得更多的东西,心里就需要舍弃、放下一些不该执着的东西,这样子才可以去学习和接纳新的事物,人生才会不断积极向上,越活越精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