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学会宽恕,学会放下

学会宽恕,学会放下

  你永远要宽恕众生,不论他有多坏,甚至他伤害过你,你一定要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

  佛说:要学会宽恕,要学会放下。学会忘记,学会放下,学会宽恕别人,是对自己的一种解脱。只有宽恕,放下,才能以更好的姿态继续向前生活。如果不原谅他人的过错,心灵就会被怨恨占据,受伤害的终究还是我们自己。

  有两个戏剧学院的同学,毕业后一起进入演艺圈,他们都很有才气,在学校的时候就显得与众不同,两人虽然彼此惺惺相惜,却也因好强而暗中较量。虽然两人同时毕业于戏剧学院,但一位是导演系的,一位是表演系的,因此入行后,一位当导演,一位做演员。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两人在工作岗位上都表现得很出色,也各自拥有了一席之地。有一次,刚好有部电影可以让他俩合作,基于两人是要好的同学,而且心里对彼此的才能和需求都非常了解,所以爽快地答应一起合作。

  这个导演对于演员一向要求比较严格,所以在拍戏的过程之中,虽然是自己的同学也毫不客气地加以指责。而已经是名演员的老同学也有自己的见解和个性,所以片场的火药味总是很浓。

  有一天,导演因为几个镜头一直拍不好,不禁怒火中烧,对着自己的老同学大发脾气,一句重话马上脱口而出:“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烂的演员!”名演员一听,脸色苍白地愣住了。他走到休息室,不肯出来继续拍戏。

  经过众人的劝说,导演摸着鼻子走到休息室,对老同学说:“你知道,人在生气时,难免会口不择言,可是冷静下来想了想……”名演员一听,对方是来道歉的,不禁头抬得高高的。导演一见他那副模样,竟然支支吾吾讲不出后面的话来,过了半天才突然说:“我想了想……还是觉得你是个很烂的演员!”

  此话一出,后果可想而知了,名演员退出了这部电影,两人从此绝交。两人在演艺圈奋斗一生,年华渐渐老去。直到名演员患了重病,临死前要求见导演一面。导演听了急忙赶到医院,在名演员咽下最后一口气前,才泪流满面地对他说:“我发誓,你是我这辈子所见过的最好的演员!”名演员注视着老同学,含笑而逝。两人多年的心结,虽然终于冰释,只可惜太晚了。

  仇恨让人变得愤懑、丑陋、狭隘、思维停滞。放下仇恨才能心安理得、心胸坦荡,才能重获快乐的心境。你永远要宽恕众生,不论他有多坏,甚至他伤害过你,你一定要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

  剔除心中的仇恨,是宽恕别人,也是放过自己。心中放下了仇恨,也就没有了负面情绪的困扰;心中放下了仇恨,人才能变得平和、安详、轻松、自在、积极向上、充满阳光。放下了仇恨,人才能从内心深处散发出一种恬淡、从容、自信。

  在仇恨的岁月里,最痛苦的不是你憎恨的那个人,恰恰是你本身。在有限的生命里,你拿出多少时间来仇恨?又分给了快乐多少时间?别让憎恨荒废了自己大好的时光。仇恨是一副重担,只有放下这重担,才会如婴儿般初看这个世界。

  心中有恨,永远不如心中有爱的人明净快乐。宽恕他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宽恕就像是一把无形的梯子,帮你爬升到另一个更高的层次。为了轻松地步入向前生活的轨道,让我们学会宽恕,学会放下,做到宽容,人性中没有无法释怀的。

  我们要学会放下不必要的执着,以佛陀的知见启发我们内在的智慧,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得到解脱,一切事物才能真正得到明确的答案,一切的疑难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使我们豁然开朗。

  宽恕一个人比去爱一个人更难,要付出更大的勇气。能够做到宽恕他人,在我们的有限生命中,一切才有可能变得完美、圆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