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世间三种最胜之香

世间三种最胜之香

  过去,佛陀居住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时,有一天,阿难尊者在闲静之处思惟佛法,心中忽然生起一个疑问:“世间上是否有一种香,不论在遇到逆风时、顺风时,或是逆顺之风时,都可以闻得到香气呢?”

  为了解除心中的疑惑,尊者来到世尊前,恭敬顶礼后,坐在一旁,请问世尊:“弟子方才思惟佛法时,心中有一个疑问:‘在这个世界上,是否有一种香,遇到逆风时可以闻得到香,遇顺风、逆顺之风时也会香呢?”

  世尊回答阿难尊者:“世上确实有这种妙香,无论是遇到逆风、顺风,或是逆顺之风都清香远播。”

  阿难尊者再问:“什么香在遇到逆风、顺风、逆顺之风时,都能显其芳香?”

  世尊告诉尊者:“有三种香,以其香气之力,可以在逆风时香、在顺风时香,在逆顺风时都清香远播。”

  阿难尊者于是问佛:“请问是哪三种香呢?”

  佛陀说道:“戒香、闻香、施香,这三种香无论是逆风、顺风、逆顺风都能香气远播。世间所有的香之中,这三种妙香最为殊胜、最为尊上,其他的香远远比不上这三种香。就好像从牛乳炼成乳酪,从乳酪而有生酥、熟酥,最后,精炼成最为甘纯的醍醐,醍醐是五味中最为殊胜、最无上的,没有任何滋味能超越它。这三种妙香也是如此,是最为殊胜、尊贵,世间没有其他的香味能超越此三种妙香。”

  佛陀于是宣说此偈:

  “木蜜及栴檀,优钵及诸香,亦诸种种香,戒香最为胜。

  此戒以成就,无欲无所染,等智而解脱,逝处魔不知。

  此香虽为妙,及诸檀蜜香,戒香之为妙,十方悉闻之。

  栴檀虽有香,优钵及余香,此诸众香中,闻香最第一。

  栴檀虽有香,优钵及余香,此诸众香中,施香最第一。”

  “就是此三种香,戒香、闻香、施香——严持戒律、深入经藏、广行布施供养,这三种香在逆风时、顺风时、逆顺之风时都清香远播。因此,阿难!应当如是学习,勤求方便法门,成就此三种殊胜之香。”当时,阿难尊者听闻佛陀的开示,法喜充满,遵佛教诲,落实修行

  典故摘自:《增一阿含经·卷第十三·地主品第二十三(五)》

  省思:

  香,在佛法中多用于比喻修行所成就之功德如香,馥郁芬芳、远薰十方。世间的香气,短暂、有形且生灭;而持戒、闻法、布施——断恶修善,增长智慧,舍除悭贪广行布施,所显发的功德之香,能通达三世、遍及十方。修行学佛应当谨遵佛陀的教诲,因上如实修行,便能成就世间三种最胜之香,由此断惑证真,趣向佛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