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欲无为,身心就会自在

  我们常常说四大不调即是病,「四大」是地、水、火、风。身体若稍受风寒,或热度太高即不调和,这是由物质、身体而言的「不调」;我们的心理也有不调适的时候,看看现在的社会,尤其会感受到已进入这种身心不调和的状况。也因为身、心不得调和,所以造成社会不调,这都是恶性循环的病态啊!

  降低物欲 恰到好处即调和

  我曾在电视上看到许多精神病患的画面。精神病已是现代社会的大问题。为何有这么多的精神呢?这是心理不调所引发的病,原因是想得太多,又为什么会想太多呢?因为欲望太大!

  人的欲望永无止境,有的人追求物质,有的人追求感情,物质和感情离不开人类的生活,但是若太过于追求即生「病」态,若能恰到好处即得调和。人生活在毫无感情的环境中,必然会很痛苦,不懂得付出感情也不懂得接受感情,这是「无人性」的生活,可见欠缺或太过都是痛苦之源。

  日常生活中,我们穿衣也要配合季节,夏天必然穿得少,质料也较薄;能够配合夏天的生活需要,即能自然而调适。若是在大热天穿着毛质棉衣,这是需求过多,即是病态!冬天则必定要穿厚的衣服,才足以保暖御寒,若穿着薄衫,在寒风中必不调适,亦是病态。

  人生于世也是如此,能恰当的满足生活所需,即是最适意的生活。一旦超越所需的极限,必定会有弊病产生。

  少欲知足 淡泊度日最自在

  人的心境若能随遇而安,这便是最健康的人生。在家居士有在家的生活需求,而出家者有出家的淡泊生活,出家人若想和在家人一样追求物质生活的享受,这就是不调合。而在家居士若想过着和出家人完全一样的生活,也不是正常的心态。我们要依自己的环境,来选择适当的方式。

  看到电视画面上有那么多精神患者,实在为他们深感怜悯。身体有病痛是个人的事,大不了只是生死的问题。但是,若患上精神病则不同,患者乱了自己的心性,也乱了整个家庭的安宁,甚至潜伏危机于社会。

  现代人的生活因欲望太大,所追求的远超过他的能力和环境;想太多,结果都是虚幻的妄想,因此乱了心神,难怪精神患者会愈来愈多,这是「心欲不调」。

  人生应谨守本分,遇到任何环境都应随遇而安。修行要节制私情欲念,淡泊度日是最自在的生活,使「情」成为清净无彩色的平等之情,无分别心的觉有情,这是修行者所应受持的大慈悲之净爱长情。

  情感若能伸缩自如,心中即无恐惧,即能远离烦恼与颠倒。诸位!我们若要健康地生活,必定要先把心理调整得正常,应少欲知足,方能自在逍遥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