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做人比往生还要难(文白对照)

来生做人比往生还要难(文白对照)

【原文】

  来生做人,比临终往生还难。何以故,人一生中所造罪业,不知多少。别的罪有无且勿论。从小吃肉杀生之罪,实在多的了不得。要发大慈悲心,求生西方。待见佛得道后,度脱此等众生。则仗佛慈力,即可不偿此债。若求来生,则无大道心。纵修行的工夫好,其功德有限。以系凡夫人我心做出来,故莫有大功德。况汝从无量劫来,不知造到多少罪业。宿业若现,三途恶道,定规难逃。想再做人,千难万难。是故说求生西方,比求来生做人尚容易。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恶业容易消。纵未能消尽,以佛力故,不致偿报。

【译文】

  来生投胎做人,比临命终时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还要难。为什么呢?因为人的一生中所造作的罪障业障,不知道有多少。其他罪业暂且不要说,就是从小吃肉杀生的这一罪过,实在多的了不得。所以要发大慈悲心,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等到见到阿弥陀佛证得不退转后,来此世间度化这些被我们所吃所杀的众生。便能够仰仗阿弥陀佛慈悲大力,不会再偿还这个杀债。如果不愿意往生,而希望求得来生做人,那么就不会有诚恳的修道之心。纵然修行的很好,功德也是相当有限的。因为是用凡夫是非人我的心在修行,所以并没有多大的功德可言。况且你从无量劫以来直到今天,不知道造作了多少罪业。过去世所造的罪业,如果因缘成熟而遭受果报的时候,堕落三途恶道,定规是难以逃脱的。如果想再做为人,真是千难成难。因此求生西方净土,比求来生做人还要容易。因为仰仗阿弥陀佛本愿威神加持的原故,过去世的恶业相当容易消除。纵然未能消除干净,因为依靠阿弥陀佛可以带业往生的原故,所以不用会偿还该受的杀报。

  ——《文钞》之《复智正居士之母书》(节录) 印光大师著述

  三力 和南 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