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要比别人强”的思想会导致痛苦

\

  问:师父慈悲,弟子在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困惑。如果让工作平平庸庸的,我自己也说服不了自己,但职位一直往上升,又招来很多嫉妒和是非。

  如瑞法师:首先你做这件事时的动机是什么?你要体现人生的价值,这个没错,但是这里面不要有名利的思想。只要是我们做的这件事为国家、为人民创造财富等等,这就是我们在世间的人应该的。佛在经中说在家的菩萨应该怎么作?那就是“菩萨在家,当愿众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就是我们知道了因缘所生法以后,应该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如果在这么多人当中,我就一定要比你强,就这个思想已经把自己推到一个痛苦上面了。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随缘。能做的,我一定要积极地去争取,而不要在乎别人对我们说什么,但是在做的当中,也要注意到不要去伤害别人。同样这么多路,也留给别人一条路可走。

  像有一个茶馆一样,当时刚开没多久,一下子街上开了好几家同样的茶馆。他们就慌了,这怎么办?都开了以后,我挣不了钱。我说那你们不是佛子佛弟子发心,就是因为我作起了素餐,希望在我的带动下人们都来做,我很高兴的。后来他们思想一转变,开了好几家他也没倒塌,为什么?他的思想正确了,就是他有一个利益众生的思想作主导。我们就要学任何事情一定要有意义的,做的当中不可能没人说,就是做一件善的事情也不是说大家都会支持的。所以做企业要有慈悲的精神,无我的手段。就像你们世间人也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是我们在做的当中也一定要照顾到大家,能帮的就帮,有时候退步原来是向前的。

  作事时要发愿,祈请三宝加被,给弟子智慧和力量!如果做的这件事情对众生是有利益的,让善缘聚会!如果对众生没有利益那就随缘去了。还要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你要真的学佛,首先要对三宝要有信心;对你所做的事情要有热情,而且敢于去承担,不要怕吃苦,坚持到底,这样任何的事业都能成功。

  像我们就是对三宝充满信心;对菩提事业有这份热情;为了众生敢于承担;我们出家人如果不出家,就和你们在家人一样照样可以搞企业,为什么我们放弃了这些,就是为了更好的为众生服务。这就是得失之心处世难,不得不失自坦然。回归无求心自在,原来心安一切安。本来我们做事也是让我们得到一种快乐,如果我们每天苦苦恼恼的跟人去争呀、抢呀,那就失掉了我们做事的意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