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境现前 安然处之

宽运法师:妄境现前 安然处之

  有一天释迦佛要去修道,当然父亲不舍得。他就问父亲,人可不可以不老,人可不可以不病,人可不可以不死?父亲说做不到。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生老病死,既然人生无常,我们怎么在五常之中,让自己好好的度过。这就是一门艺术和学问,这也是一个人生的态度。

  以前有一个人在森林中漫游的时候,突然遇见了一只饥饿的老虎,老虎大吼一声就凶猛地扑上去了。他实时用最快的速度逃开,但是老虎紧追不舍,他拼命地一直跑,一直跑。最后被老虎逼到了断崖边,站在悬崖边上情急之下。他想与其被老虎抓住活活被咬死,还不如跳入悬崖,说不定还有一线生机。于是他纵身一跳,非常幸运地卡在一棵树上,那是长在断崖边的梅树,树上结满了成熟的梅子。

  正在庆幸之时,他突然听到断崖深处传来巨大的吼声,往崖底望去,原来有一只凶猛的狮子正抬头看着他。狮子的声音使他心惊胆颤,但转念一想狮子与老虎是相同的猛兽。无论被什么吃掉,结果都一样可怕。正在犹疑之间又传来了一些声音,仔细一看两只老鼠正用力地咬着梅树的树干。他先是一阵惊慌,立刻又放心了。他想被老鼠咬断树干跌死,总比被狮子咬死好一些。

  情绪渐渐平复下来后,他看到梅子长得正好,就采了一些吃起来,他觉得一辈子从没吃过那么好吃的梅子。于是找到一个三角形的枝丫去休息,心想既然迟早都要死,不如在死前好好睡上一觉吧。于是靠在树上沉沉地睡去了,睡醒之后他发现黑白老鼠不见了,老虎和狮子也不见了。

  他顺着树枝小心翼翼地攀上悬崖,终于脱离了险境。原来就在他睡着的时候,饥饿的老虎按捺不住。终于大吼一声跳下了悬崖,黑白老鼠听到老虎的吼声,非常惊慌地逃走了,而跳下悬崖的老虎与崖下的狮子相遇后,展开激烈的打斗,双双负伤逃跑了。

  我们在生命中,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里,会出许多险象丛生的困境。困难与危险就像死亡一样,总是无法避免。既然无法避免,那么就不如把放下心来,安享现在拥有的一切吧。无意中往往能享受到生命美味的果实,所以自己什么事得安然处之,因为一切自有因果,一切自有因缘佛教说有因有缘集世间,有缘有因世间集。一切都是因缘法。可能我们只是一些假象而已,当然我们找到真相。由此岸到彼岸,那才是真正的解决秘方。希望我们大家能够,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娑婆诃。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