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心得 >

放生可改善人与自然的关系

\

  放生的目的都是救度物命,护生即放生。没有钱或钱少都不要紧,关键是我们参加放生,就是一种修行,就是培养慈悲心的过程。真诚心最重要,要量力而为。放生一定要细心周到,处处为众生着想。放生仪轨简单,放生能迅速落实,也可以尽量让被放生的众生减少不必要的受苦时间。放生会超度冤亲债主,会感受到冤亲债主的变化,这些都是正常的,不必在意,坚持功课,坚持学习,坚持行善实践就好。所谓护生,如天热时,最好把纱窗安装好,装蚊帐,不要点能够杀死蚊子的蚊香。

  无论任何生命都是会非常地珍惜他自有的生命,谁也不愿意轻易地把生命放弃了。得了绝症的人,处于绝境的人,他们都愿意付出任何的代价,让自己生存下去,所以生命是最宝贵的。在世间,还是在佛法,或者其他宗教,都对于生命是最重视不过的。

  当我们获得这个人身,出生以后,我们这一辈子会经历酸甜苦辣,经历教训,然后我们可以改正,把事情再做对。可以说:这个生命给我们带来了种种的感受,我们所做的一切,前提就是因为我们这个生命还存在,我们活着,我们生存着,所以才能做种种的事情,没有这个生命一切都谈不来了。每天我们在新闻中都听到各地方这样那样的灾难——这个人死了,那个人去世了,那么活着的亲属呢,会痛苦会悲伤,但是死去的人再也没有办法回来了,再也没有办法继续在世间像原来那样生活、工作、交流了。对于生命来说,佛讲过一息不来就是后世了。生命很脆弱,正是因为有了生命,我们活起来了,我们周围的世界鲜活起来;正是因为有了生命,我们可以创造、改造,慢慢我们把这个世界丰富多彩起来了。

  杀生是最大的恶业,不能做,无论如何不能做;而救命是最大的善行,无论如何都要做。那么现在我们这个社会吃肉多了,生活好了,但是杀业重了,杀业重就造成后果严重,产生了无数的无法治愈的疾病、恶疾。所以我们从佛法了解到因果原理,知道杀生的危害,我们不要再杀生了,一定要吃素,保全动物的生命;能够护生、放生,改善我们和其他生命的关系,改善我们和自然的关系;使我们和所有人、所有生命之间都保持着一种不伤害、互相爱护、平等对待的原则。这样世界就和平了,我们就安全、安宁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