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广东新兴举行六祖佛诞佛法 信众祈祷世界和平

  9月10日,佛历八月三日是六祖佛诞日,六祖故乡广东新兴国恩寺人声鼎沸,佛香袅袅,近万名信众在法乐中祈祷世界和平。其中旅港新兴同乡会近百信众专程回乡祈祷,祈祷大众平安,国富民强,世界和平。

  六祖惠能是中国禅宗的创始人,与孔子、老子并称“东方三大圣人”,被欧洲学术界列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一。公元六三八年,六祖惠能出生于新州(今广东省新兴县),青年时代赴湖北黄梅东山禅寺拜五祖弘忍为师,以一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得五祖密传衣钵,成为禅宗第六代祖师。

  唐先天二年(713年)八月初三日圆寂于故乡,其圆寂之所国恩寺为武则天敕建(公元六八三年),与广州光孝寺(原名“法性寺”),韶关南华寺(原名“宝林禅寺”)并称“岭南禅宗三大祖庭”。

  《六祖坛经》不仅对中国佛教的发展产生革命性的影响,而且对中国文化、中国社会和中国民众的精神生活都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而新兴县作为六祖惠能出生、弘法和圆寂之地,拥有丰厚的禅宗历史文化资源。

  了解,当地在建以六祖惠能禅宗文化为主线主题的“六祖惠能文化博览园”。该博览园营造研修禅学经典、享受禅习体验、领略禅味生活、追求禅意境界的心灵休闲场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