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居士?成为居士有哪些要求?

济群法师:什么是居士?成为居士有哪些要求?

  最近随着国学热的兴起,有很多事业有成、经济稳固的人成为居士,您能否向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居士?成为居士有哪些要求?

  济群法师:居士,原指富裕且有德有道的居家之士,现指皈依三宝、修学佛法的在家信众。

  成为居士的条件很简单,只要信赖佛法僧三宝并通过如法皈依仪式来确定这种信赖即可。当然,皈依还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内涵,不是用短短的篇幅可以完整介绍的。皈依之外,居士还应受持戒律,遵守相应德行。不少人虽然对佛教有好感,但对成为居士却心存畏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怕被佛教的清规戒律所束缚。其实,佛教对在家居士的基本要求只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五点,这也是成为一个好公民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并非超乎寻常的要求。即使暂时不能全部做到,也可以分受,能做哪一条就受持哪一条。其实,受戒和慈善一样,关键是认识到这一行为对自身生命改善的意义。

  现代人普遍活得很累,主要原因,一是因为欲望太多且执著难舍,一是为了满足欲望而不择手段,从而使生命陷入不良惯性中。持戒,正是帮助我们摆脱这种不良惯性的有效手段,是身心健康发展的交通规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