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肃法师答:季羡林是否对佛教还是不理解啊?

问:问题补充:他认为佛教也不过是依赖于一定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而产生发展的,并说佛教是一种消极文化。他是否对佛教还是不理解啊?还是他会跟不成书啊?您想想他那种文化泰斗,应该非常聪明明智呀 他算不算外行啊?我现在非常困惑,佛就是我的精神食粮啊!我还该不该笃信?万分苦恼!

门肃法师答:有些话可能是在特定的时期说的不能作为定论,一个人的观点也不完全能代表整个佛教界乃至文化界的观点。研究佛教某一领域并不等于是佛教教理的实践者,鲁迅先生称玄奘法师为民族的脊梁,玄奘法师没有说过佛教是消极文化。任何人都可以站在自己的立场,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佛教,理解佛教,判断佛教。但佛教就是佛教。

作为佛教徒应该自己去研读经典,假使我们因看到某些文字某几句话就怀疑否认自己的信仰,我们依然离“笃信”甚远!佛教言“依法不依人”,我们崇拜敬重长者是美德,但完全盲目的崇拜不加分别这就是没有智慧的“依人不依法”,不如理、不究竟与佛法相违背。

智慧有出世智慧和世间智慧之别,佛法是出世智慧,是般若智慧,是成就我们法身慧命,三世诸佛都从般若出。世间智慧是世智辨聪。前者是解脱的,后者是入世的,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的范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