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法师答:普度众生是什么意思?

  我们度众生就是为众生拉车,走净业之路;就是为众生做牛马,分忧解难;就是为众生划船,到智慧彼岸。特别是我们学大乘的菩萨要开大车,驾大舟,发大菩提心,让更多的众生上我们的车,乘我们的船,走正信、清净、平等、觉悟的路,普度众生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就是服务社会、造福人类。

  清远法师答:佛教常讲“普度众生”,就是普遍度化一切有情众生的意思。我们经常在一些佛像前看到“普度众生”的匾额,会认为度众生就是以上度下,以觉度迷,实际上普度众生不只是佛菩萨们才能做到的事情,度众生就是为众生服务的意思,我们每个人都是佛菩萨,要敢于承担,特别是为众生服务要当仁不让,如果我们在服务众生的过程中感受到佛菩萨的慈悲和智慧,当下就会得到轻安和自在,与诸佛菩萨感应道交,同呼吸、共命运

  菩萨就是在普度众生,服务奉献的过程中,完善自我,不断觉悟,最终趋向觉行圆满,到达智慧自在解脱的彼岸。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