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随法师答:四土之说对极乐净土而言是不存在的?

请师父慈悲开示:学习观经,对九品往生与报土关系的理解,请确认是否正确。

一、是否可以说,极乐世界全体就是报土。智者大师四土之说对极乐净土而言是不存在的。或者说,极乐世界只存在实报庄严土和常寂光土。

二、凡夫入报。是不是只要往生极乐世界的凡夫,都进入报土,只不过各随烦恼习气轻重,而出莲胎时间有迟速之别?也就是说,莲花胎也在报土之内。

三、观经说的上品上生之人,是直接进入报土了吗?这个时候,他的果位是登地菩萨,还是佛?

智随法师答:善导判为报土,即佛之境界,无四土之别。天台以修行深浅而判四土,通于一切佛土。若依善导,则不必执于四土之说。善导所判报土,也非实报与寂光二土,纯一报土。

凡夫入报者:通入报土,一入报土,自无烦恼习性。善导言:十地愿行自然彰。印祖亦有言:所谓带业往生,未生之前名曰带业,已生之后则无业可得。非将业带至西方。

善导言五乘齐入报土,不仅仅是上品上生人。入报土远超登地,以二十二愿言: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