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刚出生的时候都是善良的吗?

人刚出生的时候都是善良的吗?人之初,性就一定本善吗?

人之初,性就一定本善吗?

  前一阵子,有人提了一个问题,他说:“人之初,性本善”。到底人刚生出来的时候,是不是都很善良?

  这句话在中国已经流传千百年了,大家都致认为,人刚生出来都是善良的,都是后天的一些坏习惯、坏毛病给惯坏了。所以,才有这一句的说法

  作为一个佛门弟子,我们在了解这些问题的时候,必须要全方位。“人之初,性本善”,这个“性”有两个方面的理解。

  一方面是指他的“体性”,也就是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假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确确实实是“人之初,性本善”。

  第二个方面是从人的“习性”上来说明,就不一定“性本善”了。因为人在六道轮回当中,他都有各种各样的习性。假如一个生生世世都是持戒的人,守规矩的人,那么他天性就会很善良,一生出来就特别善良。

  假如这一个人,是一个很普通的人,谈不上什么善良,也谈不上什么邪恶,那一生出来就会很普通。还有一些是比较劣根性的人,喜欢占人便宜,甚至于喜欢犯罪,那他一生出来就有掠夺性。

  这些我们从婴儿还不会走路的时候就能看的出来。所以曾经有一次,我特地去观察几个婴儿在地上玩玩具。他们刚生不久,路不会走,就爬来爬去玩着各种各样的玩具。

  我就发现到有一些婴儿L,他会把玩具送给旁边小朋友玩。而有一些婴儿,他会去掠夺别的小朋友手里面的玩具。人家不肯的时候,他会又抓又打又哭又闹,非常凶恶的那个样子。那还有一些婴儿,他只是坐在那边傻傻地笑,看着这些东西。

  所以,我们就看出了根性的优劣,以及跟普通的种种差异。从这一方面习性上来观察,就看出人之初,性就不一定本善。

  通过“习性”与“体性”两方面去全面观察,我们对这句话才有一个更完整的认识。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灯云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