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善解人意,正是善解自心

仁山法师:善解人意,正是善解自心

  父母亲对自己有方方面面的教诲,得理解。这个说法其实是很中性的,什么意思啊?这意思是说,你可以左边理解,可以右边理解。这并没有说,父母说的必须照着去做,只是说要理解。我们的父母是凡人,他们的很多观点是他们的生活经验积累下来的,未必完全正确,这是肯定的。但是,父母亲为儿女着想的这份心是要理解的,这个要说清楚。包括父母亲对儿女的态度,有时候严厉一点,话说狠一点,做儿女的得理解。父母亲这个话可能说重了,但是父母的心永远是这个分量,你不要怀疑。只不过父母亲也有情绪,他换了个方法,表达他对儿女的关注而已。

  做儿女的,要能理解父母这份心,不容易呀!这份心如果能理解了,做儿女的将不再怨恨父母。对于父母向自己提出的种种要求,说的种种教诲,纵然某些不合理,自己也不会嫌弃。清楚地知道,父母亲这样,在他们认为是为我好,我能理解。至于他们说的这个方案不合理,这个没关系,我想一些方法去应对就行了。但无论如何,得理解父母这份心。这份心理解了,推广到生活中,日子就好过多了。

  夫妻之间这份心,朋友之间这份心,学了佛,师长同修之间这份心,如果都能善于理解,自己就不会生那么多烦恼。所以这个解,解是什么呢?绳子有结,把它解开。现在我们很善于打结,平白无故打一个结,把自己的心拴在上面。实在不理解了,这是我们常说的话,我真不理解,为什么我妈妈可以那样讲。我实在不理解,为什么我老爸那样态度。我看不惯,师父怎么可以这样跟我讲话,还是师父呢!这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很善于打结,把自己捆绑。这样的话,苦的是自己。

  我们没有办法用自己的情绪去为难别人,唯一的做法,就是为难自己给别人看。我告诉你,我不高兴了,我不理解你了,你走着瞧。别人翻个白眼,懒得理,随便你闹什么情绪。但是我们认为,这就是最厉害的一种回报,其实这就叫自寻烦恼。所以要学会善解,我们常说善解人意,现在才知道善解人意,正是善解自心,把自己心里的结给解开。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