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有心量的人才真正有福气

有心量的人才真正有福气

  每一个人都是小鼻子小眼睛,尤其是凡夫俗子,只是这个小鼻子小眼睛却在每天比较谁的鼻子比较小,谁的眼睛比较小而已。但像地藏菩萨,他却无时无刻不在度地狱一切罪苦众生,似乎永远都度不尽,好不容易度出去的,没有多久又回来了,他没怨言还在度。这就是菩萨的心量,已经不是小鼻子小眼睛的这些凡夫俗子可以体会的了。好比有人行布施,会被他人笑,那个人真的很傻!可是你有没有听过,老祖宗曾经留下过这样的名言“傻人有傻福”。那个傻不是他笨!是他的心量,有心量的人才真正有福气。

  所以要知道,凡人常常做些让自己沉沦于痛苦而很没有效率的事情,却自以为很有效率。他看不透这些宇宙的根源运作的法则,还用他自己的那种头脑、那种邪见的心、那种自我在生活,因为这种自我,把心量变狭隘了,所以他的心量就愈来愈小。

  事实上世间有很多事情是很愚蠢的,可是没有心量的人或心量不足的人,他们看不透这样的愚蠢。而心量跟虚空一样的佛菩萨,他时时刻刻都看透,看得很清楚,所以他活得很自在。看不透是痛苦的,看不透意味着很绝望,要不到想要的东西,所以放弃了。可是看透不是这个样,看透是自在的,因为看透世事的本质后,他会觉得很没有意义呀!那个追求不是他想要的,所以基本上他看透后,他也不会去追求。

  有一个心理学家,他到精神疗养院考察,走到一个病房前面看见一个很年轻的病人,那个病人手拿着一张照片一直在那边哭。他就问疗养院的院长,“这个人是怎么回事呀?怎么拿了一张照片在那边哭,他到底在哭什么?”院长说:“被女朋友抛弃了,他才会想不开呀!”想他女朋友想到发疯了,唉!这本来是一位非常有为的年轻人,怎么会这个样子!这个心理学家就这样叹息:“真的好可怜!”

  他又走到另外一间病房,看到另一位年轻人发疯了一直在撞墙,他又问院长说:“这个年轻人又是怎么回事?他怎么会这样一直撞墙?”院长说:“这个年轻人更可怜,因为他娶了前面那位青年人的女朋友,把他的女朋友抢走了,结果却被那女人逼得发疯了。”你看前一个年轻人,他一直活在幻梦里,一直在悲伤,他没有娶到他的女朋友,让他几乎进入地狱!虽然他没有进入真正的地狱,没得到那个女人,他已经进入地狱了,因为他想要得到那个女人的幻梦破灭,他一直在那边哭;另一个在地狱里面已经快死了,也在哭。这就是众生,昏沉的众生都是这样在运作。

  一个有心量的人、心量跟虚空一样的人就是佛菩萨,就是我们的本性,我们本来面目都是佛菩萨。那些我们的自我、充满邪见的心,把我们这样清净的心眼都掩盖住了,变的很昏沉、愚蠢。

  所以佛陀说法,说《地藏经》这样的解脱之道,就是为了唤醒众生,得失都是因果,而决定这个得失的,就是心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