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15岁初中生记大悲寺十天的修行生活

15岁初中生记大悲寺十天的修行生活

  享受着午后的阳光,迎着夏日的清风,带着装满心情的行李,我与妈妈踏上了前往辽宁海城大悲寺的火车。“真不知道那里是怎样的,好担心我会受不了那儿的生活,条件会不会很艰苦?不过,听妈妈说那里很好,特别好,非常好,好得不能再好……”我一个人在那自言自语地说着。“打什么妄想?到了那你就知道了。”

  火车上,我一直在心里唱忐忑,为什么呢?因为我心里很忐忑,来大悲寺之前妈妈就提醒过我去大悲寺会很苦,到底怎么苦,她却卖起了关子。唉,算了,不管了,都在路上了,我天不怕地不怕的,担心这个干嘛!随后我便侧耳倾听妈妈与一位佛友的对话。“亲琴师兄,我们坐飞机去辽宁不是很方便吗?干嘛要那么累,坐火车?”妈妈不解。“上妙下祥师父穿百衲衣,就是为了避免消福,我们难得来大悲寺一次,就是来消业障的,就要省点。”“有道理!”

  不知觉地,就到了大悲寺,可是,我还未开始体验寺里的生活,就已经疲惫不堪了,在火车上,又不是卧铺,整整坐了一天一夜,脆弱的我累得叫苦叫累。但,就是因为在这儿经历了十天,我却像待了十年般,体验到了很多。

第一天

  “快快快,你今天先去皈依考试!”妈妈摧着我去。我不慌不忙道:“不是要明天了吗?今天不考的吧!”“不是的,今天你早点去考,明天人会很多的,到时候你挤都挤不过去。趁现在人少快去!”“可是,我还背不出心经呢,怎么考!?”“放心,佛祖加持,你肯定行的。”妈妈硬推我过去。我只好硬着头皮背了起来:“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没想到,我竟然背出了,考试通过!万岁!耶!佛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议啊!

第二天

  今天下午是师父三皈五戒的开示,所有师兄们都认真的盘腿而坐,仔细听着师父的开示。我听得津津有味,说实在,师父讲话很幽默诙谐,而且通俗易懂,有时惹得人群中发出阵阵笑声,师父讲话的时候突然音响坏了,但是在这么一座大厅并且在 后面的我们还是清楚地听到了他的说话声音以及说了些什么,我不禁惊叹,师傅中气好足啊,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中气足的人,这就是他长年累月打坐参禅的结果。

第三天

  今天是师父给我们举行了隆重的授三皈依仪式,师父在大雄宝殿前带头唱皈依的咒语弟子们在底下跟唱,我们唱了拜,拜了唱,一点也不逊色于拜忏。这时,突然下起了雨,我不小心打了妄想:万一雨下大了怎么办?师父会不会用法力将它停止?事情会怎样呢?难不成还让我们淋雨?生病了怎么办?可是不一会,雨又停了。我的心放了下来,但“好景不长”,又下起了雨,天很热,太阳很大,这雨一下,一丝凉意涌上心头,心中热的感觉顿时消失。雨过了一会又停了,当我再次感觉很热的时候,雨又下了。太神了吧!事后,大家聊天时说,这是甘露水,一连三次将下甘露水好事啊。

第四天

  紧张的三天过了,接下来就得干活了,可恶的是,妈妈竟因工作,必需出差3天。“噩耗”传来,我气到爆,怎么可以!把我一个人留在这,谁都不认识,不要!“无情”的妈妈最后还是让我一个15岁的小孩子留在寺院里干活。理由是,锻炼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毅力。唉,斗不过妈妈,只好这样……今天张居士分配我去剥豆,我前去斋堂,认真地干活。可是,我万万想不到今天会下雨,天暗暗的,风冷冷的,雨滴滴滴答答的。我来之前也没了解一下北方的天气,带的都是夏天的衣服。好冷啊!我哆嗦着,这时,一位女居士递给我一条长裤,说:“这是张居士说给你穿的,怕你冷着。穿上吧!”“阿弥陀佛,谢谢!”我很感激,随是小小的一件事,但我却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那种说不出的情,暖暖的一股,流上我的心头……

第五天

  本来说今天还要继续剥豆的,可是不知什么原因,不需要了。于是我必须自己找事干,因为不干活,我哪里好意思吃饭呢?有活了,可是这个好难忍受啊,就是收拾垃圾,分类垃圾,天啊,我在家连个垃圾桶都不倒,到这里竟然干这个活。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做,唉,好脏啊,好臭啊……可是,渐渐地,我看到很多被游客仍掉的没吃完的东西后,我改变了心态,人怎么可以这么浪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话谁知道,但却仍有那么多人浪费,怪不得地球会抗议,让那么多灾难降临,种什么因结什么果,人类自作自受!我不能浪费,我回家后不可以浪费粮食!一天下来,本以为身上会很臭,恰恰相反,这一切太神奇了!

第六天

  今天由于大多数人都走了,由于寺院的戒律,我们女众不能留在寺里住,只有搬到女寮。在那里做晚课时,我突然发现,有一位年轻的居士给我的感觉很亲切,好象曾经见过,对她有种说不处的感觉,好喜欢!……干了一整天的活,好累啊,本想睡了,可是一看到那张床,我,我好想哭,那是张炕,我还没看见过, 很大很大,要好多人挤在同一张床上,真的很不舒服。在看看厕所,仿佛回到了古代,呃,环境好差……等等,这里怎么感觉阴森森的呢?味道又臭的!好,好可怕,还是寺里有安全感,外面的世界有点……算了,还是避开住了再说吧。

第七天

  唉,想妈妈啊,今天要回来了吧!我还是得干活,继续搬砖吧,在这工地上我认识了好多人,还以为妈妈不在,我一个人会寂寞死呢。没想到,人缘不错哎!……眼看到下午了,妈妈还没回来,急死了,关键时刻,手机还被我弄坏了,电话打不了,怎么办?真是人间处处有真情啊,一位新认识的居士借了我电话。学佛真的是好事!都是好人!下午妈妈回来了,母女俩叙叙旧,所以我只搬了半天砖。

第八天

  今天,我仍然要搬砖,可是人已经不多了,只好搬,没办法传,我第一次体会到人多力量大啊。我每次只能拿两块砖上楼,别人都4块,5块,6块,甚至9块地搬砖,如果我加快速度,我一趟的速度能抵别人两趟的速度,那么就跑两趟,4块砖,抵别人一趟,恩,这样就不会因为嫌少而丢脸啦!到最后,我不知哪里来的力气,越干越起劲,一点也不累,是佛祖加持吧?但意想不到的就是明天。

第九天

  我和一位居士一起又跑去搬砖了,我说:“姐姐,你知道吗?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已经爱上了搬砖。”“你也有这种感觉?我也是啊!”我又说道:“我发现,每天来搬砖,但是总是因为什么原因,害的我只能干半天。”休息过后,我们开始工作,可我没搬几块砖,就累的不行了,上楼梯时,脚特别酸。我突然对那位居士说:“我知道为什么每天只能干半天活了!”“Why?”“Because 如果我干一天的活,第二天一定会累地干不动的。”

第十天

  终于是最后一天了,下午就可以走了,想想还是有点不舍啊……今天我就待在库房给人缝补衣服,我还不会咧!不过,经多人指点,凑和把一件衣服补好了。望着成果,挺开心的。

  十天的点滴实在是太多了,我无法说细,只能草草结束,望各位原谅……希望能再来大悲寺,重温又甜蜜又苦涩的旧梦!

  注:这是15岁初中生的文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