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周围人的变化,才是你修行的进步

周围人的变化,才是你修行的进步

  饶益众生应当从身边有缘的众生做起,做事情应当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小事做欠好,大事更不可能做好。包含做家务,都不能懈怠懒散,不然也是一种差错。

  佛法是无害的,学佛是不会危害众生的。而实践中,许多人学佛后,却引起了家庭的纷争。曾有一位女居士学佛后,初步对一切的家务事置之不理,成天关在佛堂里看似很虔诚地念佛、念经。家人虽然不学佛,但还要常常给她端茶送饭,因此,引起了家人的强烈不满。

  我们是要救度众生,是要为佛教做奉献,可是首要要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自个的爸爸妈妈、爱人、孩子等其他的家亲眷属做起,然后再逐步扩大范围。

  有的人说,我对家人不可,可是我十分慈悲,对他人格外好,他人对我的形象也格外好。这阐明晰你还不是真的好!由于他人不了解你,你偶尔说几句废话、漂亮话,给点帮忙,这没什么可难的。而你身边的,常常跟你接触的人才最了解你。你要做到常常关心、照看他们,为他们锲而不舍地支付,才是真的不容易。你能感染他们,才是真实的跋涉。

  修行的跋涉,不在于你念了多少咒语,诵了多少经文,做了多少功课,一天打坐了几小时,而是看你周围人的改动。假设你能影响周围人,他们对你都很满意,还对佛法产生了喜爱,才算你有修行了;你能把他们感染了,才算你的修行有跋涉了!反之,若你周围的人仍是跟正本相同,有的不只没有好转,反而更糟糕了,即便你念的咒语再多,做的积德行善再多也没用,阐明你仍是没有修行,没有跋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