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化相三宝是什么?化相三宝的内容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24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化相三宝是什么?化相三宝的内容

化相三宝是什么?化相三宝的内容

  化相三宝,是指「八相成道的释迦牟尼佛、佛陀所说的教示、佛陀度化的僧伽」。「佛宝」释迦牟尼在印度成道而至入灭的阶段中,释迦便是佛宝;「法宝」佛陀当时向弟子们所说的种种教示,如四圣谛、八正道、十二因缘等等的道理,便是法宝;「僧宝」当时随佛出家的凡圣弟子,以佛陀在世间度化的僧伽,五比丘、千二百五十人的阿罗汉,便是僧宝。这是唯有佛陀住世应化之际才有的相状,所以称为化相三宝。

  化相三宝体现了佛陀教化众生的相状,代表着三宝在世间的出现,标志着佛法娑婆世界的发源。我们今天能够修学佛法,便渊源于化相三宝。化相三宝是理体三宝为了度众生,所显的幻化之相。因为理体三宝本身是无形无相的,是清净无染的大功德聚,所以凡夫众生接触不到,就必须要透过化相三宝与住持三宝,在世相上的显现,才能藉此引导众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