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持咒是什么意思?在家持咒应注意哪些问题?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6-27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持咒是什么意思?在家持咒应注意哪些问题?

持咒是什么意思?

  持,持是持而不散的意思。咒是一种陀罗尼,又叫总持,总一切法,持无量义,能令恶法不生,善法增长。以及使持者获得咒本身的一些功德

  持咒就是获得一种习惯,时刻的不忘失,功夫到了一定程度后嘴虽然不诵咒,但是会有一种咒的力量在身上保护,也是以心持咒 ,将念头集中在咒文上 ,咒文之所以繁琐,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容易摄心, 但若是有口无心 ,不论什么咒都起不到效果 ,初学者可以言持 ,功夫到后可以心持, 简单说就是念。

在家持咒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一、时间

  持咒不一定要在打坐或者拜佛的时候,任何时间都可以的,乘车的时候,遇到麻烦的时候,我们最好把持咒当成一种习惯,只要心有空闲的时候都可以。持咒的时间根据不同的处境,一句两句也行,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也行,没有固定时间的要求的。

  二、方法

  持咒最好还是和打坐、手印结合起来,保持心情平静,身体放松。可以轻声念出声来,也可以动嘴而不出声,还可以在心里默念,行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怎么觉得适合自己放松就怎么来。平实工作和生活的空暇时间,不方便打坐或持手印,就保持专心,心里默念就行。

  三、观想

  这时的你心地清明、镇定,浑身的肌肉骨骼柔软如棉,心里不由自主的涌出一句又一句的咒音,像是自动化的流淌出来,不是我在念他,更好象是他在念我,人与咒完全融合在一起,咒音像波浪一样,一波一波的从头到脚的在体内来回震动,好像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因此在深深的颤动。

  四、声音

  真正持咒的人讲究咒音,最好是以梵语的原音发音,而且每一个音节在印度都有它一定的意义和作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