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为什么佛教又称为“不二法门”?

为什么佛教又称为“不二法门”?

  很多人都听说过“不二法门”,这个是彻底的佛门里的话。有两个意思,一个是超越二元对立,什么是二元对立呢?就是主观和客观,你和我,能和所,此岸和彼岸。我们所谓的世界就是这样以自我为中心进行构建的。

  那么超越二元对立,就是要超越是非对错,超越主观和客观。你站在河的这边,就叫这边为此岸,对面叫彼岸,你站在对面,就管对面叫此岸,这边叫彼岸。

  岸就是岸,岸没有彼此,都是“我”惹的祸,把“我”拿掉了,就没有了对立,就是不二了。

  《金刚经》讲无我相、人相、众生相。这就是我们佛法真正的核心,其实也不是很难理解,对不对?

  另外一层意思呢,是比较现代的解读,我们在这个纷纷扰扰、熙熙攘攘的世界里,怎么为人处世,用平等心、平常心,既不清高也不流俗,既不骄慢也不自卑。郑板桥曾经写过“难得糊涂”,所以在这个时代,人要活的“二”一点才好过,不必太精明,不必太工于心计,也是这个意思,就是大智若愚,不是真的“二”。

  真的菩萨都是既“二”,又不“二”。

  我们的出家法师,在家居士,大家都是菩萨,菩萨就要把本有的慈悲和智慧,通过我们的信愿传播开,把正能量传播给周围的人。菩萨满人间,智慧遍大千。

  那什么是菩萨呢?菩萨是梵文的音译,全称叫菩提萨埵。用我们中国人善巧的语言来解释什么叫菩提萨埵呢?证悟“不二”的菩萨越来越多,叫菩提萨埵,吉祥越来越多,欢喜越来越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