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欢喜日是哪天?是什么意思?

佛欢喜日是哪天?是什么意思?

  佛欢喜日是在农历七月十五日。所谓佛欢喜日,源自于佛世时的印度,每逢夏天雨季来临,所有僧侣皆不外出托钵,只在山中林间打坐经行,专心修持,此称为「结夏安居」。经过三个月的时间,到了七月十五日这天,也就是安居结束之日,所有僧众一一把自己的修行体悟向佛陀报告,等待佛陀的印可,这一天就叫做「僧自恣日」,又称「佛欢喜日」。

  佛欢喜的原因有:①十方诸佛因见僧众能安居精进修行圆满,故生欢喜。②解夏自恣法后,僧众能自我反省检讨,及大众互相检举,使于九十日中有犯过者,均能发露忏悔回复清净故令佛欢喜。③佛闻解夏后僧众报告或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畅佛所愿,故令佛欢喜。

  佛法是提倡欢喜快乐的,我们每天都应当培养喜悦的性格。有的人经常沉著脸,一付忧愁的样子,日日如此,一生都如此,时时都在忧愁、苦恼、烦闷中过日子,实在好可惜。偈云︰「面上无瞋是供养,口裡无瞋出妙香;心中无瞋无价宝,不断不灭是真常。」如果我们能学习凡事忍之于口,不形于色,甚至不只将怒气不形于色,更能不起于心;那麽心上无争,脸上自然能安详愉悦,诸事也都吉祥如意了。

  我们没有什麽东西布施给别人不要紧,最要紧的是把欢喜布满人间。人世间烦恼虽繁,但至少不要把白天的烦恼和忧愁带到床上,晚上睡觉安安稳稳的睡;也不要把悲伤、苦闷带到饭桌上,吃饭的时候,欢欢喜喜的吃。伤心难过也不要带到明天,更不要挂在脸上,让别人看到,影响别人。我们不妨订个家庭合约,父母兄弟姊妹见面的时候要互相欢喜,不欢喜就不要见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