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普贤十愿的特点是什么?

十愿的特点是什么?

  十愿它的特点是什么?没有别的,就是心量大。普贤菩萨可以代表大乘教里常说的两句话,“心包太虚,量周沙界”。所以大乘教里常说,“菩萨不修普贤行,不能圆成佛道”,你要想成佛,你一定要修普贤行。中国古谚语有所谓“量大福大”,换句话,就是量小福就小,心量不大的人没有大成就。

  普贤菩萨的礼敬,心量大!礼敬诸佛,诸佛是指十方三世,十方是讲空间,三世是讲时间,过去十方佛、现在十方佛、未来十方佛。一定要知道未来,未来十方佛在哪里?一切众生都是未来的十方佛。我得罪一个人,就是得罪了一尊佛;我轻慢一个人,我轻慢了一尊佛。你能成就吗?难!为什么念佛的人那么多,往生的人那么少,心量太小,有意无意抬高了自己,轻慢了别人,与普贤行愿不相应。这种人修净土跟阿弥陀佛结个缘,阿赖耶识里头有净宗的种子,这一生不一定能往生。这也就是李老师过去常说,一万念佛人当中往生的只有三、五个,六十年前的话。

  今天六十年了,一万人当中只有一、二个真往生,什么原因?心量太小了,不能容忍。跟阿弥陀佛不相应,跟念佛的众生、往生的众生不相应。每一个往生的人心量都大,要修!要了解遍法界虚空界跟自己是一体,万事万法也跟自己是一体。我们执着一个是自己,别的都不承认是自己,好比我们一个人,眼睛,他执着眼睛是自己,其他的都不是,都是敌人,应该把耳朵、鼻子都除掉,他不喜欢,它不能见;把五脏六腑也去掉,他自己也死了。他不知道眼耳鼻舌身、五脏六腑是一体,纵然有一、二个出了毛病,得赶快治它;不能杀它,不能说那个不要了,不可以。现在人迷就迷成这个样子,不知道是一体,分得太清楚了。

精彩推荐